雲南元謀土林攻略 ?

昆明的“石林”,陸良的“沙林”,元謀的“土林”是雲南著名的“三林”。距攀枝花不遠的元謀不僅以“元謀猿人”遺跡出名,其獨特的地理景觀“土林”更可稱雲南一絕。

元謀,雲南楚雄州下轄的一個縣,在昆明西北方向,成昆鐵路沿線上,與四川的攀枝花相鄰。昆明到元謀縣城火車約4個小時(票價36元),攀枝花到元謀火車約兩個小時。





元謀的土林是一種流水侵蝕地貌。它由特殊的岩性組合、構造運動、氣候、水動力、生態環境等條件綜合作用,經5000年的自然變化,造化出這色彩豐富、規模宏大的天下奇觀。

其實在元謀有很多土林,通常大家說的土林只是元謀最大最壯觀的,這地名當地人叫“物茂”。由於地處偏遠,交通不便,所以遊客很少,這恰恰是我們背包驢喜歡的環境。

物茂土林錯落分佈在一片丘林地帶,占地近10平方公里。物茂距離元謀縣城35公里。元謀縣城到物茂土林沒有直達的公共巴士,需要先坐縣城到黃瓜園鎮的車(約半個小時);在黃瓜園換坐去(或經過)物茂的班車,在物茂公里邊下車;公路邊到土林還有5公里,通常只能步行去了,偶爾也會有馬車在拉客,每人交5元錢就會把你送到土林。這樣在元謀到土林的路上就要化去半天的時間。元謀火車站距縣城還有約3公里。如果只是為土林而來,不用再去縣城了。火車站和縣城都有計程車,如果你有幾個同伴結伴而行,租個車去物茂是划算的。35公里,計程車通常要價50—60元,一個小時的時間就到,在途中就能見到零星的小土林。和司機說好送到土林的大門口(售門票處),注意:要說好是到“土林的大門口”,而不是“到物茂的公路邊”!

門票:
土林門票每人12元,不算貴(30元的話還不是也得掏,呵呵)。進入土林風景區後有片較大的房舍,也是土林裡唯一的房子,那就是風景區辦公樓兼旅館、餐廳,如果你打算在土林裡住一個晚上,就可以先登記進房把隨身的行李放下,然後只需帶上水、遮陽帽和相機遊玩土林。旅館的設施還蠻新的,熱水是太陽能的,有彩電,自帶衛生間,很方便,因為入住的客人基本沒有,房價也不貴,一個標準雙人房60元就可以入住了(要價或許會是80—100元)。

土林分東片和西片,窄窄的高低蜿蜒的象迷宮一樣的小道上散佈著厚厚的沙土,走在上面鞋會陷的很深,感覺象在沙漠上跋涉,有點累。因此大門口有10多匹馬可以讓你挑選租騎,也很便宜,一匹馬馱你走完全程規定不超20元(還可以還價,有時10元就可以了)。騎馬看完土林起碼要兩個小時。

氣候:
土林的白天很炎熱,即使是4月初最高氣溫也會高達35度,傍晚時分才會涼爽下來,此時,穿著T恤拖鞋坐在旅館院子裡石凳上,看著掛在山巔的明月,聽著山風掠過樹林的聲音,喝點小酒,吃著餐廳剛做好的晚餐,真的是“不知天上宮厥,今夕是何年”哎。

夜是寂靜的,沒有任何人聲,一天的旅途困盹,換來的是一宿美美的睡眠。晨光微熹時刻,又可以去看看沐浴在朝霞裡的土林了。此時,遠處村莊的雞在啼鳴,林中小鳥在歡唱,土林裡小松鼠在跳躍……

交通:
離開土林的車依然有點麻煩,如果大門口有馬車,每人5元錢就可以輕鬆走完5公里的路到公路邊,然後可以搭過路車回,但有時沒有馬車,更沒有計程車。所以盡可能在前一天和送來的計程車司機說好時間來接或者要上司機的BP機號碼以便聯繫(土林裡手機信號很弱但也通,旅館也有公用電話)。

還有一個辦法是找土林風景區的保衛科科長(好象姓陳,胖胖的中年人),他也在管理著馬匹,他的女兒在縣城裡開計程車,如果要車他會CALL他的女兒來土林接,一個小時就到(費用60元)。

如果能在中午12點以前趕到火車站,就能趕上當天最後一班到昆明的火車(12點多)。如果來不及,就要到縣城汽車站乘到武定縣的中巴(3個小時,票價15元,路況不算好,都是盤山公路),然後在武定(武定有個獅子山,也是個風景區,週末昆明人喜歡來這裡遊玩)轉乘去昆明的中巴(2個小時,票價20元,路況很好。

“著名”的昆祿公路—前兩年昆祿公路因為品質問題被“焦點訪談”《南方週末》等眾多媒體所曝光而出名--高等級公路)。車停昆明北郊的黃土坡。這樣算路途時間及花錢和火車差不多。元謀到昆明的班車,如果是上午有豪華大巴,晚上有臥鋪巴士。

土林也算滇西北,所以可以和麗江瀘沽湖大理連為一起遊玩。如果從昆明出發,就是昆明—元謀—攀枝花—瀘沽湖—麗江—中甸—大理—昆明(或者反過來走);如果從成都方向過來,就是成都—(過攀枝花但不下)元謀--(返回)攀枝花—瀘沽湖—麗江—中甸—大理—昆明(或者反過來走)。

住宿:
如果要在元謀境內留宿,儘量住到土林去,寂靜方便,而且可以看到傍晚和清晨的土林,對喜歡攝影的驢更好。為省時間,也可以上午從元謀租車出發,遊玩土林時叫計程車等候,下午仍然返回元謀(一共100元車費)。

注意事項:
元謀氣候乾燥炎熱,不必攜帶很多衣服,帶上水;進入土林後可以買一張風景區自己手畫複印的簡單地圖,以對土林全貌有個瞭解;土林裡很多沙土,儘量穿高幫運動鞋(除非你在馬上根本不想下來)。白天會有若干遊客,傍晚和清晨就沒有了,但是非常安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