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七處著名試劍石

試劍石大多與帝王的寶劍有關,且有引人入勝的傳說。
1.蘇州虎丘吳王試劍石:在蘇州虎丘附近的上山路東側,有一巨石像被人切開一樣,礦亡刻有“試劍石”三字,這就是有名的“吳王試劍石”。據傳它是春秋時代吳王闔聞在得到著名雌雄寶劍時,在此巨石上輕輕一劃,石即成商半。
2.鎮江北固山劉備試劍石:該試劍石位於鎮江北固山中峰西側,平地上有幾塊高大的石頭,其中有兩塊當中裂成兩半,裂縫直立,刻有“試劍石”三個大字,傳說是劉備用劍所劈。
3、華山劈山救母石:在華山蓮花峰頂翠雲宮旁,有一巨石從中間裂開,形似斧劈,故名“斧劈石”。據傳說,該石是“寶蓮燈”故事裡的華山三聖母之子沉香劈山救母處。
4.桂林伏波山試劍石:在桂林伏波山還珠洞有一根底部離地面約10釐米的石柱,傳說是漢朝赫赫有名的伏波將軍用佩劍像刀切豆腐似的把它切斷的。
5.惠安黃巢試劍石:在閩南惠安縣輞川鄉試劍村旁有兩塊裂石,上有“試劍”二字,據傳是黃巢試劍劈成的。
6.南安鄭成功試劍石:閩南南安縣石井鎮海邊有塊巨石,石上刻有“海上誓師”四個大字。這塊巨石上有劍劈成的痕跡,這痕跡傳說是鄭成功用臺灣英雄郭懷的“複台劍”劈成的。
7.福建永安桃源洞的一線天,相傳宋代楊令公愛女楊八姐在南征途中,軍至桃源洞,被巨石擋住去路,大軍受阻,她一氣之下,手起劍落,劈開巨石,露出一線通道,成為今天著名的“一線天”,又稱楊八妹“試劍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