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炎 帝 陵

地點:炎陵縣縣城西南15公里炎陵山

始建于宋乾德五年。明清兩代,宋代以後曾多次毀於戰亂和火災,在明、清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的160多年間,歷經了10餘次大的修茸,規模不斷擴大。現炎帝陵是1988年6月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和株洲市人民政府撥專款修復的,建築仍按皇宮式樣,但規模比清道光十七(西元1837年)重修的有所改進和擴充。

重修後的陵殿共分五進:第一進為午門,門內有丹墀,左右兩廓為碑房,樹歷代告佘文碑;第二進為行禮亭;第三進為正殿,重簷歇山頂;第四進為墓碑亭,豎有石刻墓碑?quot;炎帝神農氏之墓";第五進為炎帝陵之寢。環繞炎帝陵殿,築有丈余高的紅色圍牆,四周朽建規模宏大的奉聖寺、胡真官祠、天使公館、崇德坊、宰牲亭、時佘公館、詠豐台、飛香亭等古建築群。附近還有鹿原洞、霞橋、天池(又名洗藥池)、龍腦石等名勝,在天古木和環繞山水的陪襯下,整個陵殿顯得氣勢宏偉,莊嚴肅穆,古樸凝重。遊人至此,無不肅然起敬。

關於對炎帝陵的奉祀,據有關史料記載,自唐代就開始了,宋代建陵廟以後,官民朝等待,更是絡繹不絕。明清兩代,每逢國家大事,如即位、立儲、災荒、戰爭等,都要派遣特使到炎帝陵告佘,舉行大典。州府縣官每年春秋也要舉行祭祀,宰犧攀香,行禮如儀。十分隆重。平時逢年過節,前往等待謁進香的人更是不計其數。

有關傳說:炎帝陵座落在縣城西南15公里處的水江畔一個叫塘田鄉鹿原坡的地方。鹿原坡又叫白鹿原,相傳古時常有白鹿出沒,故名。鹿原坡南北長1.8公里,東西寬0.85公里,丘陵起伏,山環水繞,森林覆蓋率95%以上。春季喬木蔥郁,灌木叢生,野藤纏繞,苔蘚低伏。秋季則楓葉如血,與蒼松翠竹紅綠相映,形成森林群落特有的風貌,歷代人們視此為風水寶地。民間傳說,遠古時期,華夏始祖炎帝神農氏到南方巡視,為民治病,誤嘗斷腸草身亡。炎帝逝世後,治喪者決定將其安葬到此地以南100餘裡的河邊,即今資興市資水河邊溫泉附近,因為那裡是羿射九日落下一個太陽的地方,地下冒出來的水都是熱的,而炎帝屬火,應葬於此。於是便用木排載著炎帝的靈柩,由36個力士拉絎,逆江而上,不料木排到白鹿原時,突然山崩石裂,波浪滔天,木排傾覆,炎帝靈柩鐔時沉入岸邊石縫,後人便在此立碑代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