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居寺塔及石經

雲居寺位於北京西南房山區境內的白帶山下,距市中心70公里;占地面積7萬多平方米。

雲居寺石經山藏經洞、唐、遼塔群構成中國古代佛教文化一大特色。1961年3月4日被國務院首批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雲居寺始建于隋末唐初,經過歷代修葺,形成五大院落六進殿宇。兩側有配殿和帝王行宮、僧房,並有南、北兩塔相對;寺院依山而建規模非常宏偉。雲居寺是佛教經籍薈萃之地。寺內珍藏著石經、紙經、木板經號稱三絕。

石經始刻于隋大業年間(605年),僧人靜琬等為維護正法刻經于石。刻經事業歷經隋、唐、遼、金、元、明六個朝代。綿延1039年,鐫刻佛經1122部3572卷14278塊,是世上稀有而珍貴的文化遺產。

紙經現藏22000多卷,為明代刻印本和手抄本,數量之多是國內各大名寺所罕見。木經始刻于清朝雍正十一年(1733年)至乾隆三年(1738年),現存七萬七千多塊。

石經山現有唐塔兩座,建于唐初,距今已有1200多年。目前雲居寺有唐塔7座,遼塔5座及隋唐碑刻等歷史文物。

北塔稱舍利塔,建於遼代,磚瓦結構,為獨特的鐘鼓樓式,高30.46米。塔內有磴道,元、明兩代曾幾經修繕。北塔四角各有一座唐代石塔。其中景雲二年(西元711年)所建石塔是北京市最古老的塔。塔內浮雕不僅反映了當時的社會政治、經濟狀況,同時對研究中國古代文化藝術有著重要的參考價值。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