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不能不去,但怎麼去

西藏不能不去,去過你也許還會再去,很多人都有這樣的體會。問題是第一次,你無所適從,有些緊張,不知怎麼辦。這裡有一個初行的版本,你不妨參照一下:

一、初次入藏,最好不要坐飛機。這就象爬山一樣,坐索道上去的人永遠不能體會山川的雄壯與秀美。坐飛機進藏的人也不能理解藏區的艱險與獨特,迎接他們的往往是稀薄的空氣和突如其來的高原反應。

二、初次進藏行程可選擇由西寧坐火車至格爾木,再由格爾木經青藏線坐汽車到拉薩。這是因為滇藏線、新藏線、川藏線都有太多不確定因素,有些地方甚至不通客車,只能搭貨車前進。

三、在格爾木可以買一些開胃的水果和麵包作乾糧,還必須備好礦泉水。初次進藏,高原反應肯定會有,一路上會吃不下東西,即使吃下去也很容易嘔吐,這時候你要多喝水,水真是好東西。

四、可以不要去買如下物品:1、氧氣枕頭或氧罐。2、紅景天口服液、膠囊或葡萄糖口服液。因為到拉薩前你不需要吸氧,而紅景天臨時吃一點是沒什麼作用。實際上,你必須承受一定的高原反應,這叫適應,後幾天你會受益。

五、必須隨身備好如下藥品:抗生素、感冒藥、止咳藥、止瀉藥、消炎藥、創可貼。你必須記住:有一點不妥就吃藥,防患於未然。

六、在格爾木乘車,最好乘國營的臥鋪車,在火車站對面有。每天下午4點發車,上鋪170元,下鋪180元。私人車130-140元,但較危險。臥鋪車上的毯子很髒,你最好帶一個睡袋,以後也用得著。

七、到拉薩一般是半夜12點-3點之間,可以先在汽車站招待所住一夜。第2天可搬去八朗學旅舍,或吉日旅館,或雪域飯店,那裡有志同道合的朋友,方便找同行者。

八、拉薩必須遊玩處:布達拉宮、大昭寺、小昭寺、哲蚌寺、羅布林卡、八角街。去西藏單玩拉薩有些遺憾,可再選擇去日喀則,然後去定日看珠峰和羊卓雍錯。如有可能再去納木錯看一下,或者去江孜看宗山遺址、白居寺和帕拉莊園。

九、酥油茶一大半人都喝不慣,可以少嘗一點,如果行,那對你補充體力大有幫助,如果不行,就改喝奶茶吧,香香甜甜的。早飯可以吃稀飯加包子或麵條,午飯和晚飯就湊和吃點川菜吧。酒可以喝,但少喝為妙。

十、這裡早晚溫差大,早上要多穿,熱了就脫,山上風一吹又涼了,那就再穿上,別怕麻煩,否則很容易感冒。

十一、這樣的一圈下來,從出發到結束也差不多要12-15天,體力消耗得差不多了,回去就坐飛機吧。拉薩飛成都的飛機最多,每天兩班,1200元/人。拉薩到貢嘎機場120元計程車費可找同行者分擔。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