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梁山的具體介紹

呂梁山位於山西省西部,與山西省東緣的太行山大致平行,呈東北--西南走向,綿延400多公里,是黃河中游黃河幹流與支流汾河的分水嶺。

呂梁山脈的地質構造為呂梁背斜褶皺斷塊山地。向北伸為兩支,近東北方向為管涔山和蘆芽山,其東面為雲中山,東至雁門關與五臺山相接。中段為關帝山,主峰位於太原西方,海拔2831米,又名南陽山。南段為火焰山、龍門山,端點為黃河東岸的禹門口。呂梁山脈西坡有厚層的黃土堆積,水土流失嚴重,是黃河中游重點產沙區之一。山脈東翼為斷層構造,山勢陡峻,俯瞰汾河地塹中的忻州、太原、臨汾盆地。山脈中高峰海拔多在2500米以上,對區域氣候有明顯的作用。

呂梁山東側的水熱條件相對優越,發源有汾河的幹流和部分支流,是汾河的主要水源區。歷史時期山區森林茂盛,植被類型多樣。山脈的地理緯度地帶性特徵明顯,以蘆芽山為代表的北段分佈有寒溫帶針葉林,中段關帝山為溫帶針闊葉混交林,南段的五鹿山為暖溫帶闊葉林。其中蘆芽山自然保護區是山西省動植物及生態系統完整的生物生態系統綜合保護區,該區於1980年在五寨縣境內建立,面積2.15萬公頃。保護區內分佈有灌叢草原、常綠針葉林、亞高山草甸等多種植被類型。優勢樹種為華北落葉松和雲杉。保護區內還棲息著多種食草、食肉類動物,其中以褐色雞最為珍貴。蘆芽山海拔2739米,地形複雜,溝壑縱橫,怪石嶙峋,形似蘆芽,故名。它又是山西省的著名風景區。呂梁山南部、位於吉縣的黃河壺口瀑布是著名的勝景。

呂梁山東南麓的臨汾盆地是中國遠古文明發源地之一。以後的人類活動也創造出輝煌的文明。現呂梁山區保存有偏關、甯武關、晉祠、天龍山石窟、玄中寺、則天廟、東嶽廟、鄉寧千佛洞、山神峪千佛洞等文物古跡,在汾陽縣有汾酒、竹葉青酒等地方名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