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寒山寺大鐘

【寒山寺創建歷史—寒山寺大鐘】

寒山寺位於蘇州閥門外的楓橋鎮,建於六朝時期的梁代天監年間(502—519年),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歷史。寒山寺最初的名字叫“妙利普明塔院”。後來在唐代貞觀年間,這裡來了兩位天臺山的高僧寒山和拾得,才改名為“寒山寺”的。傳說寒山、拾得分別是文殊、普賢菩薩的化身,後來被人識破,兩人就雙雙乘鶴而去。又傳說拾得和尚乘了寒山寺裡的一口鐘,飄洋過海東渡日本,到了一個名叫薩堤的地方,傳播佛學和中國文化。

在寒山寺,最為遊人感興趣的就是那口大鐘了。寒山寺的鐘,歷來受到詩人們的題詠,這在文學史上是罕見的。相傳張繼詩中所涉及的鐘,歷經滄桑,在明末流入日本。清末,日本的山田寒山先生四處探尋,欲將此鐘歸還,但終無下落,便募捐集資,在日本明治38年(1906年)由小林誠等一批工匠精心鑄成一對青銅鐘,一口留在日本觀山寺,一口送來蘇州寒山寺,在中日民間文化交流和友好往來史冊中寫下了美好的一頁。在日本,蘇州寒山寺幾乎家喻戶曉,老幼皆知,在日本的小學裡,甚至把張繼的《楓橋夜泊》詩作為課文來講授和背誦。

自1979年12月31日除夕夜,蘇州舉辦首屆除夕寒山寺聽鐘聲活動以來,已連續舉辦了20屆。20個除夕,近3萬以日本人為主的海內外遊人來寒山寺聆聽夜半鐘聲。

【景區概況—寒山別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