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孔廟 !

孔廟

孔廟即至聖廟,是中國古代封建王朝祭祀孔子的禮制廟宇。位於曲阜城正中,是一組具有東方建築特色、規模宏大、氣勢雄偉的古代建築群,被古建築學專家稱為世界建築史上“惟一的孤例”,與北京故宮、承德避暑山莊並稱中國三大古建築群。1961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周敬王四十二年(西元前478年),即孔子逝世的第二年,以其故居三間為廟,內設孔子的衣冠禮器,歲時奉祀。隋時開始擴建,至唐代,已有正殿、兩廡等建築30餘間。北宋天禧年間建為三路佈局四進院落,殿堂廊廡316間。明弘治年間奠定現有規模。清雍正八年(1730年)火後重建。占地21.8公頃,南北長約1公里,仿皇宮之制,三路佈局,九進院落,貫穿在一條南北中軸線上,左右對稱排列,有建築104座,466間,古樹1250株。院內蒼松翠柏,森然排列,殿宇雕樑畫棟,金碧輝煌。各類碑刻2000餘塊,為中國罕見的大型碑林之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