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龍眼

龍眼是嶺南四大佳果之一,具有甚高的藥用價值。李時珍就說過:食品以荔枝為貴,而資益則龍眼為良。

龍眼鮮食,味甜美爽口,且營養價值甚高,富含高碳水化合物、蛋白質、多種氨基酸和維生素,其中尤以含維生素P量多,對中老年人而言,有保護血管,防止血管硬化和脆性的作用。不久前,國外有人在研究龍眼時又發現其含有一種活性成分有抗衰老的作用。這與我國最早的藥學專著《神龍本草經》中所言龍眼有輕身不老之說相吻合。故此有人認為龍眼是具有較好開發潛質的抗衰老食品。

龍眼曬乾後又稱為桂圓。除去外殼及內核,為龍眼肉,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典》的法定藥物,其性味甘、溫,歸心脾經,功能補益心脾,養血寧神。主治氣血不足、心悸怔忡、健忘失眠、血虛萎黃。

龍眼入藥,如有名的古方《歸脾湯》(濟生方),即是以龍眼與白術、茯苓、黃?、酸棗仁等組方,臨床上治療思慮過度、勞心傷脾、健忘。方中應用龍眼肉,即是以其味甘歸脾而能益智的意思。

在炎夏與金秋燥熱交替時節,不少更年期婦女及氣血兩虛的老年人,汗出不止,心悶意煩。此時即可用龍眼肉與西洋參各適量,水煎以代茶飲。民間尚有更為簡便的嚼服龍眼肉的食法。對於臨床上表現頭暈眼花、記憶力明顯減退、精神萎靡、食欲不振的中老年婦女,可將龍眼肉加入少量黨參蒸熟備用。每晚臨睡前,取約20—25克,放入口中,細嚼慢嚥,以少量溫開水送服。此法堅持一段時間,方可逐漸顯效,用者的精神狀態可明顯好轉,原有頭暈、心悸、失眠、健忘、出虛汗等症狀可消失,面色紅潤,胃口改善。但此法對於證屬陰虛火旺,臨床表現心煩口苦,舌質偏紅,苔黃等症狀患者,以及外感風熱時均忌服。另糖尿病患者對龍眼肉亦不宜多服,因其葡萄糖較高。

對於婦女產後、體虛乏力、貧血等,則可用龍眼肉加入當歸、枸杞、紅棗(去核)數顆,燉雞。對於孕婦,尤其妊娠早期,則不宜服用龍眼肉,以防胎動、“見紅”及早產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