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自駕車旅遊要注意什麼?

冬日駕著愛車,呼朋喚友,結伴而行的自駕游夢想在思緒裡已經放飛了無數次;但是,車在異鄉可不比在城區內,所以提醒即將遠行的車友,出行前應該認真做好如下準備。


在出遊前要對車輛進行一次全面徹底的檢查和維護,即使您的汽車還沒有到綜合檢修保養的時候,對於可能發生故障的部位也要提前處理。檢查的項目包括:機油油面高度,冷卻液液面,蓄電池電解液液面高度及比重等是否正常。

備足不時之需

要知道出遠門的時候就要想周到點,把路上可能碰到的問題都盡可能地考慮進去,才能應對不時之需。包括:備胎、打氣泵、手電筒、防凍液、?車油、齒輪油、機油、燈泡、各種規格的保險片、千斤頂、拖車繩、鉗子。

行車更要謹慎

汽車在開始行駛的一段時間內,不要猛踩油門,防止發動機高速運轉。起步後緩慢三擋行駛,低速前進1公里後再換入四擋。冬季車輛過夜時,制動帶上會凝聚水分或結冰,可能影響制動效能,因此,行車途中應謹慎試踩制動踏板。車輛行駛途中擋風玻璃上容易凝固霜霧,影響駕駛員視線,應隨時擦抹清楚,可以在擋風玻璃上塗一層甘油或酒精,這樣擋風玻璃短時間內不會結冰。
-自駕遊提醒

事先要預訂酒店

提醒:應預訂好酒店床位,可以通過旅行社訂,可以找當地朋友訂;但是要多留個心眼,提防交了訂金,到時候卻被人“放鴿子”。

借道超車要特別注意

提醒:行車安全是隨時都要注意的,但在野外、國道、公路上開車與通常市區道路開車有一定的區別,在雙車道的公路上,常常需要借道超車,這時需要特別注意。

出發前設計好旅行路線

提醒:一是先確定要去遊覽的景區景點。二是在確定景區景點後,就要選擇行車路線,行車路線的選擇要遵循先高速公路,其次是國道的原則。同時,自己還要對路況、飲食、住宿、加油站等所在位置心中有數。

結伴而行莫疲勞駕駛

提醒:由於自駕遊一般都需要長途駕車,而且到達的地方一般也是出行者比較陌生的地方,因此最好是要結伴而行。

1.兩輛以上車結伴同行,最好有懂車輛維修技術的人隨行。

2.出發前檢查車況,包括機油、輪胎、備胎、蓄電池、皮帶、水箱、?車系統、更換燈光、雨刷器等。

3.如果道路狀況很差,最好選擇越野車出行。

4.準備急救包。

5.修車工具要帶好,比如千斤頂、快速補胎劑、鉗子,冰雪天還需備防凍液、防滑鏈等。

6.準備手機電池,保證手機隨時有電。

7.出發前準備好途中的乾糧和水、備用的防寒服。

8.多車結伴而行時,經驗豐富的司機應領隊和斷後,技術稍差的在中間。

9.精心設計行車路線。

10.瞭解旅遊目的地民俗。

11.野營時,汽車應靠近住人的地方。

12.長時間行駛時,應注意更換駕駛員駕駛。

13.行駛中多注意水溫及儀錶情況,不要心存僥倖。

14.留意高速公路出口標誌,錯過一個可能要多走幾公里。

15.不開夜車。據統計,淩晨三四點是最容易發生交通事故的時段。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