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名勝十大"牛"

1、牛街清真寺:在北京市玄武區的回族聚居地牛街。始建於西元 996年,是北京最大的清真寺。有望月樓、禮拜大殿、講堂、碑亭等古建築。
2、南京牛首山:在江蘇南京市郊,高44 0米,雙峰分立,形似牛首。這裡春季山花爛漫,景色宜人,有"春遊牛首"之說。山記憶體有唐宋古塔。
3、杭州牛皋墓:在浙江杭州棲霞山劍門關,為杭州著名古跡。牛皋為南宋著名抗金將領。紹興17年(西元1147年),都統制田師中宴請諸將,牛皋中毒暴死,後人將其葬於此。
4、安徽牛渚磯:即彩石磯,在馬鞍山市西南,相傳古有金牛出渚而得名。磯石壁淩空,兀立江流,上有"太白樓"、"賞詠亭"、"捉月亭"等多處名勝。
5、宜昌黃牛祠:在湖北省宜昌市西黃牛岩上。臨江聳立,重簷高翹,飛閣流丹,十分壯觀。相傳諸葛亮率師入蜀,路過此地時得黃牛神助,故建廟祭祀黃牛。
6、江西牛頭城:在江西新幹縣劉?是我國南方重要商周文化遺址。現土城仍存,城內出土大量罐、甕、盆、鬲(LI)、撙形器等陶片。
7、西安牛頭寺:在陝西長安縣少陵原,建于唐代貞觀六年(西元663年)。寺內有唐代陀羅尼經幢(chang)、金大定九年(西元1169年)"守護法藏戒文碑"、唐代四季柏、龍爪槐等古跡。
8、臨汾牛王廟:在山西臨汾西北魏村,建於西元1283年。廟內供牛王、馬王、藥王塑像。還有一座亭式舞臺,是金元時期戲臺的傑作。
9、貴州犀牛洞:在貴州鎮寧縣東坡山,形成於200萬年前。洞深400米,石柱、石瀑、石獅、石廳等鐘乳石景千姿百態,猶如一幅幅綺麗的畫卷。
10、臺灣水牛廟:在臺灣嘉義縣水虞厝。廟內供奉一頭水牛塑像。據傳鄭成功入台獎勵8頭水牛給赴台閩人,從此年年豐收,當地人建廟每年獻草祭牛。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