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麻雀戰。

麻雀在覓食飛翔時,從來不成群結隊,多半是一二隻,三五隻,十幾隻,忽東忽西,忽聚忽散,目標小,飛速快,行動靈活。仿照麻雀覓食方法而創造的遊擊戰戰法叫“麻雀戰”。抗日戰爭中,根據地的民兵經常用這種戰法打擊敵人。

麻雀戰主要在山區實行。山區地勢複雜、道路崎嶇,根據地軍民熟悉當地情況。當日、偽軍進入根據地後,他們像麻雀一樣滿天飛翔,時聚時散,到處打擊敵人,而日、偽軍則因


人地生疏,只能在大道上盤旋挨打,對他們無可奈何。

1941年,日本侵略軍向各解放區發動了大規模“掃蕩”。8月初的一天,夏日炎炎,山西太原陽曲鎮尖地角村的民兵一面警戒敵人,一面參加田間勞動。

忽然,山上的一棵小樹接連搖動三下,那是?望的民兵發出的信號,告訴大家,敵人來了。

黨支部書記兼民兵中隊長李殿冰立即指揮田間的群眾轉移。隨後,他帶領遊擊小組上山,隱沒在一片樹叢中。

敵人的大隊在溝口附近停了下來,一個騎馬的軍官用望遠鏡向山上觀察,顯然是怕中了埋伏。李殿冰看得真切,“叭”地一槍,把他打下了馬,其他幾個民兵也瞄準目標開了槍。

敵人像發瘋了一樣,仗著兵多槍多,吆喝著朝槍聲響起的地方撲過來。可是,等敵人爬上山頂一看,連一個人影也沒有。正在這時候,忽然他們的背後又響起了槍聲,幾個日本兵應聲倒下。原來當敵人往這邊山上爬的時候,遊擊小組已繞道轉移到了對面的山上。

有一天夜晚,外出放哨的民兵向李殿冰報告,有一股敵人路過尖地角向東走去,企圖不明。李殿冰判斷敵人可能是去偷襲東面武家灣的八路軍,便帶領遊擊小組抄近路向武家灣跑去,想搶在敵人前頭通知八路軍做好準備。遊擊小組到了武家灣,八路軍已經轉移。恰在這時,另一個方向也發現了敵人,證明敵人確實是分兩路來偷襲武家灣的。李殿冰急中生智,立即帶領遊擊小組登上大路旁的一座小山。等敵人一到,他們就向兩邊的敵人同時射擊。兩邊的敵人都以為碰上了八路軍,便展開隊形向山上進攻。遊擊小組乘機溜下山去,讓兩邊的敵人互相對射。打了半個多小時,兩股敵人才發現是自家人打自家人,鬧了一場誤會。

1943年,敵人又發動了一次大“掃蕩”。李殿冰和民兵用地雷戰和“麻雀戰”相結合的方法,殺傷了不少敵人。惱羞成怒的敵人從山上搜捕了20多個群眾,把他們帶到村裡的打穀場上拷問,要他們供出即民兵的去向。遊擊小組又秘密接近了村邊,“砰!砰!”幾槍,撂倒了敵人的指揮官和翻譯。氣急敗壞的敵人,朝打槍的方向蜂擁而來,追了半天還是一個人影沒見著。敵人無可奈何,只好撤回據點。李殿冰乘機派出許多遊擊小組,沿途用冷槍殺敵,打得敵人一會兒趴下,一會兒行走,一路上提心吊膽,狼狽不堪。尖地角村的民兵們,就用這種辦法,打得敵人一籌莫展,日、偽軍好像被打瞎和打聾的野獸一樣,雖然瘋狂地亂撲,終究被淹沒在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之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