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的十大經濟開發區是?

上海

這座21世紀中國最受寵愛的城市,其釋放的巨大經濟活力令人吃驚。上海被喻為中國再次經濟起飛的龍頭,或者是箭尖,人們寄希望於它能引領起整個長江流域的經濟航船。

上海有中國城市裡管理和服務水準最好的地方政府,有最便利的區位和運輸優勢,也聚集著中國素質最高的一批白領階層。上海是經理人的絕佳誕生地,一個標準的上海產的經理人,應該是畢業于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或者哈佛,在跨國公司美國總部呆過,在麥肯錫等諮詢公司做過,然後回國任跨國公司的中國區總經理或者首代。




儘管上海的人才培養能力、人才吸納能力與北京相比稍遜一籌,但其整體商業和人文環境方面的優勢,使其在爭奪優秀人才方面魅力獨具。而由此所表現出來的人才的價值創造能力和對城市經濟的貢獻也是顯而易見的。這裡成為跨國公司中國區和亞太區總部的新的選擇地,上海是中國大陸國際化程度最高的城市。浦江東岸的張江高科技園區,如今已經成為中國知識最密集的高科技聚集地,而其崛起的速度同樣令人驚駭。

總人口:1341.8萬人

高校數量:57所

科研人才數:3.5萬人

科研成果情況:全年共取得科技成果1508項

高新企業數:1916家

技術交易:全年共簽訂各類技術交易合同2.73萬項;合同金額142.78億元。

專利:全年受理專利申請量22374件

全市GDP:6160億元

GDP增速:11.8%

著名高校有:復旦大學、上海交大、上海大學、同濟大學、華東理工大學

科技活動經費支出:123億

2.北京

北京是中國高級知識份子的傳統居住地,在這個城市裡,有中國最密集的大學群和科研院所。僅僅一所北大、一所清華已經證明了這個城市不凡的人才培養能力和傳統。在外省人眼中,北京代表著一座城市所能擁有的寬廣胸懷和容納度,儘管北京的戶籍制度改革落後于上海和廣州,但這並不妨礙307.6萬外省人在2003年仍然選擇在這裡生活、創業。

所有繁華的大城市都有不適合居住的一些特徵,比如擁擠、嘈雜、污染和交通不便;而北京尤其在這些方面令人心懷不滿。但是,重視政府關係和商業環境的跨國公司在過去的20年裡,仍堅持把中國區總部設立於此,因此,北京在人才競奪能力方面仍顯現出令其它城市膽寒的特質。

總人口:1456.4萬

高校情況:73所

科研人才數:27.4萬人

技術交易:技術合同登記32173項,成交總金額265.4億元,技術交易額226.6億元

專利:全年受理專利申請量17003件

全市GDP:3611.9億元

GDP增速:10.5%

著名高校有: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等

科技活動經費支出:457.5億元

3.廣州

廣州的繁榮在一定程度上得益於毗鄰香港的特殊地位,在吸引港資和三來一補中,廣州及其周邊地區迅速流動起大量資本。近年來,珠三角地區活躍的私營經濟又使得廣州成為改革開放以來最先受惠的地區。但是,商業貿易的發達和低層次製造業的繁榮未能支撐廣州進一步的發展,在對高級人才的競奪能力方面,廣州明顯不如上海和北京,甚至不如深圳。

總人口:994.30萬

高校數量:44所

科研人才數:1.79萬人

高新企業數:270家

技術交易:廣州地區共認定技術合同4324項,合同金額31.644億元。

全市GDP:3466.63億元

GDP增速:15%

著名高校有: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暨南大學等

科技活動經費支出:140億元

4.深圳

深圳曾被譽為中國最有希望的現代化城市,它從一開始就是按照一座現代化的城市模式進行建設的。一張小小的邊防證,讓所有進出該城市的人都對其“特區”身份印象深刻。這座移民城市,曾經在很短時間內聚集了全國各地的優秀人才,靈活的政策,較高的城市管理水準使其成為新興企業的創業首選地。

但是今天,深圳面臨著找不到新一輪增長週期的定位困惑,城市整體商業環境的先發優勢已被趕超,而金融之城的地位又受到了上海的威脅,深圳的人才競爭力已被大大削弱。

總人口:557.41萬

高校數量:42家(含高校駐深分校)

科研人才數:全年共引進戶籍人才3萬餘人,海外留學生1200多人

高新企業數:673家

專利:全年受理專利申請12361件

全市GDP:2860.51億元

GDP增速:17.3%

著名高校有:深圳大學等

科技活動經費支出:3.18億元

5.蘇州

閒適、優美的園林城市蘇州,因中國與新加坡共建的蘇州工業園而成為中國新的高科技製造業聚集地,蘇州工業園的成功,被認為是中國最成功的開發區建設的範例。這裡有著中國素質最高的產業工人,並成為蘇南地區最引人注目的城市明星。

總人口:590.97萬人

高校數量:17所

科研成果情況:全市組織實施科技專案437項,147項科技成果獲市級以上科技進步獎。

高新企業數:555家

高新技術產品產值:1860億元

全市GDP:2802億元

GDP增速:18.0%

著名高校有:蘇州大學等

6.杭州

杭州首先是中國最佳人居城市的範例。江南才俊的經濟創造能力在這個城市得以集中表現,自南宋以來,浙江就是國家最穩定的財稅之源,這裡富饒而優美。浙江私營經濟的發達,又使得杭州理所當然地成為該地區經濟活動的重鎮,雖近鄰上海,仍無掩其光彩。

總人口:642.78萬

高校數量:35所

科研成果情況:省級科技進步獎25項

高新企業數:506家

技術交易:簽訂各類技術合同32286項,成交額42.75億元

專利:申請專利3400件

全市GDP:2090億元

GDP增速:15%

著名高校有:浙江大學等

7.天津

天津為跨國公司提供了比北京低廉得多的勞動力,而且在高新技術產業方面,較早形成了集聚優勢。一個摩托羅拉成就了天津此前10多年的輝煌,而現在,是三星電子。但是天津的光芒多少還是被北京所遮蔽,毫無疑問,一個地區最多只能有一個“區域中心”,尷尬的天津,因與北京比鄰而在人才競奪能力方面,甚至輸于深圳、蘇州、東莞等二線城市。

總人口:1011.30萬人

高校數量:37所

科研人才數:48.1萬

科研成果情況:全年取得市級科技成果1203項、屬於國際領先水準59項

高新企業數:4000家

技術交易:簽訂技術合同7278項,合同成交額42億元

全市GDP:2386.94億元

GDP增速:14.5%

著名高校有:南開大學、天津大學等

8.成都

成都盛開在四川盆地上。從李冰造都江堰起,這裡就成為中國西南地區的歷史名城。川中多才俊,成都傲然于重慶、昆明、貴陽等城市之外。它成為跨國公司在考慮西部據點時的首選之城。但是,現代化的斷裂感也在成都表現得更為明顯,與長江流域的龍頭上海相比,成都與之仿佛還相錯一個年代。

總人口:1044.3萬人

高校數量:60所

科研成果情況:年內新上科技專案565項,其中國家級146項,省級95項

高新企業數:165家

專利:申請專利4169件

全市GDP:1870.8億元

GDP增速:13.0%

著名高校有:四川大學等

科技投資情況:117億元

9.武漢

武漢的區位優勢相比鄭州、長沙這幾個中部城市來說,更為明顯。而且近代工商業的發展也起步較早,並且高校集中,經濟活動也相對發達。但是,武漢整體商業環境與中國一線城市的差距,使得這座人才充裕的城市卻未能在人才吸納能力、競奪能力和人才創造能力方面表現優異。

總人口:781.19萬

高校數量:48所

科研成果情況:260項

高新企業數:1751家

技術交易:全年技術市場成交技術合同2963項,合同成交額30.31億元

全市GDP:1680億元

GDP增速:12.1%

著名高校有: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大學、中南財經大學等

科技投資情況:2.43億元

10.東莞

東莞令人奇怪的地方是,這座與香港形成“前店後廠”關係的城市,一直保持著旺盛的製造能力,並未因中國出現多經濟中心而衰落。與人們想像中的“血汗工廠”不同,東莞的城市綜合薪酬競爭力位居前列,在所調研城市中排第5.難能可貴。

但是,要想成為中國的“潛力之都”,東莞還必須考慮自身的產業升級和培育本地名牌企業之途。

總人口:158.96萬人

高校情況:5所

科研人才數:12.49萬人

高新企業數:省級高新技術企業150家

高新技術產品產值:530億元

技術交易:全年簽訂各類技術貿易合同58項,技術合同金額700萬元,技術交易額680萬元

專利:2858件

全市GDP:947.53億元

GDP增速:19.5%

科技投資情況:科技活動經費使用總額3.73億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