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峪關的情況?

嘉峪關,是萬里長城的終點,位於甘肅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嘉峪關市西南隅。雄關因建在嘉峪關山西麓一個險要的岩崗上而得名。這座關隘是我國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關隘。
嘉峪關城建於明洪武五年(西元1372 年),明朝征虜大將軍馮勝,奉命追殲元朝在河西的殘餘勢力,在河西戰役結束後,便在河西設防,馮將軍騎馬晝行夜宿,在河西走廊察看地形。一日路涉“九眼泉”登上嘉峪山眺望, 南鄰祁連山,雪峰如玉,綿亙千里;北為龍首山、馬鬃山,與祁連山相對峙; 西邊是浩瀚的戈壁;東邊是一片綠洲;馮將軍見此咽喉之地的險要地形讚歎不已。眾將士也異口同聲地說:“這裡只有三十裡寬,峽谷象個瓶口,易守難攻,建關固若金湯!”於是馮將軍便決定在此首先置關修建,大興土木。修築了一座城高一丈八尺,周長二百二十丈的嘉峪關。關城高居其間,兩側城牆橫穿戈壁,與兩山相連,地勢十分險要。後經歷代修葺,這裡就成了萬里長城西端的重要關口。
嘉峪關是古代雄偉的軍事建築,城廓基本呈方形,面積約三萬三千五百多平方米,外城周長約一千二百多米,內城周長六百四十余米。它是由外城, 內城、馬道、甕城、邊牆、樓閣等組成。內外設有東西兩門,東謂“光化門”、西稱“柔遠門”。東西兩門內北側設有寬闊的斜坡馬道,可通城頂。城頂樓閣威武雄壯。“光化門”、“柔遠門”頂部各築閣樓一座,高達十七米,均為木制結構三層三間式,飛簷淩空,五彩繽紛,氣勢峭拔雄倚。內城四隅建有角樓四座,並建有敵樓、閘門樓三座,整個樓閣建築對稱交錯,形如碉堡, 渾然一體。關城城內有城。城外有壕,重城並守,構成了堅固的堡壘。東甕
城外有文昌閣、關帝廟、閣樓;還有遊擊將軍府等建築。登城遙望,城堡、烽燧星羅棋佈;時隱時現,若斷若續的明長城形似游龍戲水於戈壁瀚海之中, 牢牢地控鎖著方圓百餘平方公里的地區。同時,天晴之日,能欣賞到“海市蜃樓”式的塞北風光。
嘉峪關還有令人神往的“嘉峪晴煙”。明代詩戴弁寫道: 煙籠嘉峪碧晴\悖勝i骼?贗蚶鏌!W釷喬縑煜型產Fo≡頻M硭蝯U獠?鞘蝝婌o秩盡H綣織j秸飫鍔約恿糶模|突岱?終庖黃嬉煜窒螅?在晴空萬里的瀚海戈壁上,嘉峪雄關被籠罩在彌漫的煙霧之中。這時登上城樓,極目遠眺,更使你心曠神怡。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