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少林寺的歷史

請介紹一下少林寺的歷史

少林寺

我國有些寺廟在國內外都很有名,少林寺就是其中的一個。
少林寺的出名,在很大程度上源於少林拳。特別是前幾年拍了幾部 以少林和尚、少林武功為題材的武打影片以後,少林寺就更出名了。專 程來少林寺參觀遊覽的人絡繹不絕。少林寺在河南登封縣城西北12公里。 因寺院坐落在叢林茂密的少室山陰,以此得名。

少林寺和少林拳 少林寺的歷史久遠,始建於北魏太和十九年(495年)。32年後, 印度名僧菩提達摩來到少林寺傳授禪宗。以後,寺院逐漸擴大,僧徒日 益增多,少林寺聲名大振。達摩 被稱為中國佛教禪宗的初祖 ,少林寺 稱為禪宗的祖庭。禪宗修行的禪法稱為“壁觀“,就是面對牆壁靜坐。 由於長時間盤膝而坐,極易疲勞,僧人們就習武鍛煉,以解除身體的困 倦。因此傳說少林拳是達摩創造的。少林寺在唐朝初年就揚名海內。少 林寺和尚惠場、曇宗、志堅等13人在李世民討伐王世充的征戰中,助戰 解圍,立下了汗馬功勞。唐太宗李世民後來封曇宗和尚為大將軍,並特 別允許少林寺和尚練僧兵,開殺戒,吃酒肉。高內有一塊《唐太宗賜少 林寺主教碑》,記述了這一段歷史。由於朝遷的大力支持,少林寺發展 成馳名中外的大佛寺,博得“天下第一名?“的稱號。宋代,少林武術 又有很大提高,寺僧多達2000餘人。在明朝,少林寺到達鼎盛時期,從 清朝開始衰落。

軍閥石友三火燒少林寺
少林寺在鼎盛時期,7進院落,規模很大。可惜在1928年,軍閥混戰, 軍閥石友三火燒少林寺,把天王殿、大雄寶殿、法堂和鐘樓等主要建築 統統毀於一炬;許多珍貴的藏經、寺志、拳譜等紼成灰燼。現在還存在 的建築有山門、立雪亭、千佛殿等,其他建築正在陸續恢復中。

寺僧練武的遺跡
千佛殿內供毗盧佛銅像,因此亦叫毗盧殿。殿內磚地上還保存著20 多個直徑約4.5釐米的窪坑,是往昔寺僧練拳習武時的腳坑遺跡。腳坑 分佈方圓不大,呈一條線狀,這是僧人刻苦練功的見證,也說明少林拳 的所謂“曲而不曲,直而不直“的特點。千佛殿東側的白衣殿,三面牆 繪有少林拳譜壁畫,壁畫長約20米,很生動地表現少林寺和尚練拳習武 的情景.

我國最大的塔林
在少林寺西約300米處的山腳 下,有一塔林,這是唐以來少林寺曆 代住持僧的葬地,共250餘座。這是我國最大的塔林。塔的大小不等。 形狀各異,大都有雕刻和題記,反映了各個時代的建築風格,是研究我 國古代磚古建築和雕刻藝術的寶庫。少林寺內還保存了不少珍貴的文物。 山門門額上懸掛的“少林寺“匾額,是清康熙皇帝親筆書寫的。山門後 大甬道和東西小馬道旁立有碑碣數十通,稱為少林寺碑林。其中有兩通 碑刻是留學我國的日本禪僧撰寫的。

旅遊服務
去嵩山遊覽可從鄭州或洛陽乘汽車班車前往,車行約2小時。去嵩山 遊覽,一般包括少林寺、觀星台、嵩陽書院等處。如想當日往返,只能 遊覽少林寺和中嶽廟兩處。如想暢遊中嶽名勝,可安排二日或三日游程。 第一天遊覽觀星台、夏文化遺址及陳列館、中嶽廟、登黃蓋峰。第二天 游少林寺。第三天登峻極峰。可在登封縣或中嶽廟住宿。旅客可在登封 縣城住宿,登封縣城內有登封飯店、嵩山賓館、縣招待所等處可接待, 在嵩山中嶽廟外,也有旅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