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子關風景區

娘子關風景區。位於陽泉市東約40公里處,地勢險要, 為三晉門戶和交通咽喉,歷代兵家必爭之地。相傳唐初李淵的三女兒平陽公主曾頌兵駐守,遂攻故名“葦澤關”為今名“娘子關”。娘子關口,山地雄山戰,水流回溢,瀑布飛濺,實融自然、人文風景於一體的旅遊勝地。 娘子關風景交通十分便利,東有陽泉市直線通往景區的旅遊班車,西有河北井經縣(距景區30餘公里)開經景區的公共汽車。娘子關附近的餐飲、住宿及其它各項設施已有一定規模、各項服務周到。條件、環境舒適、是客人旅遊觀光的理想勝地。 該風景區的主要旅遊景點有:柏井古城、唐代瓷窯、瀑布等。

娘子關
娘子關 原名葦澤關。在山西平定縣城北45公里處, 是長城著名關隘,出入山西的咽喉。隋開皇時曾置葦澤縣,後廢。相傳唐太宗之妹平陽公主統領娘子軍駐此設防,故名。 現存關城為明嘉靖二十一年(1542年)所築,有關門兩座,中為居民區。外城門為磚券門洞,上有平臺,似為檢閱兵士和瞭望故情之用,觀城門下為磚券,上為門樓,築構甚堅固。關城兩翼之長城依山勢蜿蜒,成為晉冀間天然屏障。關城北側桃河,水流湍急,南接山嶺,逶迤相連。 石太線順山峽蜿蜒鋪設,每當行車至此,臨窗北眺,不遠處隘聳峙,飛瀑奔瀉,散縷似珠,蔚為壯觀,谷稱水簾洞 。 明王世貞有“噴玉高從西極下,擘崖雄自巨靈來”句讚譽此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