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名樓是什麼?

中國古代四大名樓
黃鶴樓
始建於西元223年,是中國歷史上有名的古建築,與岳陽樓,滕王閣、蓬萊閣並稱為中國古代四大名樓,索有"天下絕景"的美稱。中國古代四大名樓之二。 歷史不少名人到此摹景抒情。尤以唐代詩人崔顥題《黃鶴樓》一詩最為著名。寫景抒情之美,連詩仙李白也為之折服。黃鶴樓屢毀屢建,現重建的黃鶴樓位於蛇山之巔,造型古樸典雅,裝飾金壁輝煌,勝過歷代所建之黃鶴樓。
滕王閣
滕王閣坐落在江西南昌贛江之畔,始建于唐顯慶四年(西元659年),是唐太宗之弟,滕王李元嬰任洪州都督時興建的,故以其封號命號。韓愈稱讚:"江南多臨觀之美,而滕王閣獨為第一,有瑰麗絕特殊性之稱。"王勃的千古名篇《滕王閣府》中的"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把滕王閣描繪得像一幅壯美的山水畫。滕王閣歷時1300多年,屢毀屢建,最後一次毀於1926年。現在的滕王閣是1988至1989年間重建的,為中國古代四大名樓之三。
蓬萊閣
蓬萊閣,又稱蓬萊仙閣,與江南三大樓閣並稱中國古代四大名樓。位於山東蓬萊縣城北丹崖山巔。殿閣淩空,下臨大海,煙雲燎繞,傳說是"八仙過海"的地方。蓬萊閣創建于宋代嘉佑六年(西元1061年),明代擴建,清代重修。閣高15米,雙層木構,重簷八角,坐北朝南。閣南有三清殿,呂祖殿、天后宮、龍王宮等,與蓬萊閣渾然一體。登閣遠望:長山列島,虛無縹緲;東北海疆,澄波萬里;海市蜃樓奇觀,尤其令人神往。正如蘇東坡《海市詩》雲?quot;東方雲海空複空,群仙出沒空明中,蕩搖浮世生萬象,豈有貝闕藏珠宮。"閣東南有觀瀾亭,可望滄海,觀日出。閣西有避風亭,又名海市亭,亭北臨海處有一短垣遮護,縱然海風呼嘯,亭內卻燃燭不滅。蓬萊閣自古為文人雅士雲集之處。今留有觀海述景題刻200余石,翰墨流芳,更為海天增色。
岳陽樓
聳立於湖南岳陽西門城頭,東倚巴陵山,西臨洞庭湖,氣勢雄偉,是中國古代四大名樓之一。岳陽樓歷史悠久,遠在東漢未期,東吳大將魯肅即在此建閱軍樓,唐開元四年,擴建為樓閣。宋慶曆五年,重修岳陽樓,成為現在的規模。宋代文學家范仲淹撰寫的《岳陽樓記》,把岳陽樓和風月無邊的洞庭湖描繪的淋漓盡致,成為中國古典文學中膾炙人口的佳作。文?quot;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之樂而樂",傳為千古名言。岳陽樓為四柱、三層、飛簷、盔頂的純木結構,在現存古建築中較為罕見。岳陽樓屢遭水患兵燹,幾經傾毀。現在的岳陽樓為1983至1984年重修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