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餅中石魚之謎

在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西北部的一個村子附近,人們無意中發現一種包裹著魚的石頭。從外表看,這些石頭利普通石頭沒有什麼區別,扁平的樣子,呈灰黃色。然而,如用錘子敲擊石頭的側面,石頭會分層裂開。從裂開的對稱石質面上,可以清楚看到一條較為完整的魚深深地嵌在石面上。魚的文路清晰可辨,形狀、大小和今天熱帶海洋中生活的一種魚差不多。經過古生物學家辨認,這種魚在地球上早已絕種。由於這種魚是化石餅層內發現的,人們就給它起了個名字,叫它石魚。經初步鑒定,這種石魚可能生活在1.8億年前的古海洋中。經過研究,人們驚奇地發現,絕大部分的化石餅中的魚,都保存完好,放到顯微鏡下都能看清石魚的眼神經和頸動脈痕跡。
在研究探討石魚的過程中,有關石魚的種種疑問被一個個提出來了,一些問題至今還沒有找到今人信服的解釋。
第一個疑問是,這種古海洋中的熱帶魚是怎麼進入“石套”中的。從人們獲得的化石資料看,幾乎每塊石餅的形狀和它內部所包藏的魚都差不多,因此完全可以確定,它們都是同一種魚。因此,人們這樣解釋這些魚的“石化”過程:大約在億萬年前,在有機體腐蝕和其他化學作用下,海水中產生大量的氧化矽結晶體。一群群的魚突然遭到某種外力的作用,例如大規模的火山噴發或是大地震,使魚群死亡。氧化矽結晶體把死魚包裹起來。開始時,魚身上的矽化物呈膜狀,可能並不厚,但隨著時間的推移,矽化物越結越厚,把魚從外面用石質全部套起來了。但是,質疑也由此提出來了,假如這些魚果真是在一次大的火山噴發中被“石化”的,那麼,在這些化石中,為什麼只有這一種魚,而無其他的海洋生物?而且,魚是非常容易腐爛的有機體,為什麼這些魚能如此完好地被保存下來?
第二個疑問是,這種魚為什麼在馬達加斯加島上能夠存在,而且數量那麼多?在別的什麼地方也會有這種魚嗎?果然,人們又在北海。格陵蘭海和斯匹次貝根海岸的岩石中,也發現這種石魚。人們把這幾處發現的石魚標本比較研究,發現它們之間很相似,不僅它們石化的時間差不多,其魚類的類別也差不多。這就是說,地球各處的石化魚的石化過程是一致的。那麼,從今天的地理環境看,北海和馬達加斯加島之間,相隔數千千米,可見這種魚在當時的古海洋中分佈是很廣的。然而,事實上這種被石化的魚是在後來的中生代才形成“化石餅”的。那麼,這種古地質變化在地球上可能發生過不止一次,或者說,這可能是在不同海域中分別發生的?人們的這種判斷反映地質變遷的實際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