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胡同都是哪8個??

八大胡同是一個統稱,實際不止於\"8\".是指:石頭胡同、朱矛胡同,陝西巷、王廣福斜街、韓家潭、胭脂胡同、 百順胡同、皮條營、紗帽胡同........
《順天時報叢談》說: \"……八大埠者,如王廣福斜街、石頭胡同、陝西巷、韓家潭、朱茅胡同、朱家胡同、胭脂胡同、燕家胡同、柏興胡同、留守衛、小李紗帽胡同、火神廟、青風巷等,是以數計之,實不止八,且在煤市街迄東尚有王皮胡同(俗稱王八胡同)和蔡家胡同兩處,雖為下等之娼寮,均為娛樂處所,此蓋以西珠市口大街為徑,用以區別雅俗耳。\"

清末民初,妓院主要集中在前門外大街,一是因為這裡離內城較近,官員們出城享樂比較方便;二是這裡有火車站,南來北往的旅客多;三是前門外大街是京城著名的商業街,相當繁華;四是這一帶是戲園子、茶館、酒樓的集中地,吃喝玩樂,可自成一體。

據30年代末的一份統計資料,當時“八大胡同”入冊登記准予營業的妓院達117家,妓女有750多人,這只是正式“掛牌”的,還不算“野妓”和“暗娼”。

老北京的妓女分為“南班”與“北班”兩種,一般來說,“南班”的妓女主要是江南一帶的女子,檔次高一些,不但有色,而且有才。這樣的妓女陪的多是達官顯貴,如京城名妓賽金花、小鳳仙等。“北班”的妓女以黃河以北地區的女子為主,相貌好,但文化素養差一些。“八大胡同”的妓女以“南班”居多,故多為一、二等妓院。而其它地區的妓院,大多數是“北班”。當時在京城做官和經商的人多是南方人,因此,“八大胡同”成為這些達官貴人經常出入的地界。


“八大胡同”的檔次也不盡相同,百順胡同、陝西巷、胭脂胡同、韓家潭多為一等。一等妓院,也叫“清吟小班”,顧名思義,“清吟”以飲茶、談棋說戲為主,並非只有皮肉生意。出入“清吟小班”的嫖客多為有權勢的人,當然也有文人墨客。

石頭胡同的妓院多為二等,二等妓院也叫“茶室”。王廣福斜街、朱家胡同、李紗帽胡同以三等妓院居多。一、二等妓院的名字以“院”、“館”、“閣”為主,三、四等妓院多以“室”、“班”、“樓”、“店”、“下處”命名。

走進現在的“八大胡同”,從一些老屋老樓的建築,你仍能體會到當年的風貌。百順胡同最初曾設有太平會館、晉太會館。會館後來改為民居,據說李文藻進京朝見乾隆皇帝時,曾在這條胡同住過。如今這條胡同的老房保存得相對完好,當年從胡同西口依次排列的妓院有瀟湘館、美錦院、新鳳院、鳳鳴院、鑫雅閣、蒔花館、蘭香班、松竹館、泉香班、群芳院、美鳳院等。

西壁營胡同。流傳的八大胡同的說法裡一種有這個胡同,那時候叫皮條營。而另一種說法裡這條胡同並不算在“八大胡同”的範圍內,代替它的是東北方向的“朱家胡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