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湖泊的來歷嗎?

世界上的湖泊星羅棋佈,象一顆顆晶瑩的藍寶石鑲嵌在陸地表面,把地球點綴的更加絢麗多彩。然而,你知道這些湖泊是怎樣形成的嗎?

要想瞭解湖泊的成因,得從湖泊的結構說起。眾所周知,湖泊是由水和盛裝湖水的湖盆構成的。有了低窪的湖盆,才會積水成湖。所以湖盆是湖泊形成的基礎。


湖盆是大自然雕琢而成的。內力作用(如地殼運動、火山活動等來自地球內部的力引起的地質作用)可形成湖盆;外力作用(如流水、風等來自地球外部的力引起的地質作用)也可塑造湖盆。湖盆裡積上水就成了湖泊。


從湖泊的成因上,主要可以分為以下幾種類型。


1.構造湖: 由於地殼運動,造成局部斷裂或下陷,而積水成湖。這種湖叫構造湖,特點是湖水較深、湖面寬廣。我國的滇池、青海湖,還有非洲著名的坦噶尼喀湖都屬此種。


2. 火山口湖:火山噴發後的火山口,天長曰久,積水成湖。這樣的湖叫火口湖。火口湖多成圓形,湖岸陡峭,湖水也很深。如長白山天池就是這樣的火口湖。


3. 由於熔岩流阻塞河谷形成湖泊。此外地震、山崩、泥石流等作用也可形成湖泊,這類湖泊叫堰塞湖。如我國的鏡泊湖和五大蓮池都屬這種類型。


4.海成湖: 由於河流或淺海泥沙的沉積作用,造成局部低窪地形,積水成湖。這種湖泊叫沉積湖,多分佈在河流三角洲和沿海地帶。如我國的太湖、西湖就是海灣逐漸被泥沙淤積與海隔離而形成的湖泊。


5. 風成湖:由風力作用形成的風蝕窪地或沙丘間的低地形形成的湖泊,叫風成湖。這類湖泊一般面積較小,湖水較淺,隨著水源的變動而移動,所以又叫遊移湖。我國新疆和內蒙地區均有這類湖泊分佈。


6.岩溶湖: 在可溶性岩石(石灰岩、白雲岩等)地區,地下水的溶解作用形成的溶蝕湖。這類湖泊形如漏斗,湖面較小,排列分散零亂。

7. 冰川湖:是由冰川磨蝕作用和冰磧物(隨冰川運動被搬運和堆積下來的碎屑物質)堆積而成的冰川湖,其特點是形狀多樣,湖岸曲折。我國青藏高原就有這樣的冰川湖分佈
8. 人工湖:特殊成因的湖泊,人工修建的水庫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