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泰山廟??

東泰山廟在山西長治縣城北12.5公里的蘇店鎮原家莊村東隅。廟宇座東向西,共為三進院落。中軸線上依次有山門、過樓、倒座戲樓、獻亭、正殿、後殿。三院兩側有鐘亭、鼓亭、土地殿、小鬼樓、十美女殿、耳殿、配殿、廊廡等建築。泰山廟是為祭祀東嶽大帝黃飛虎而營建的,創建年代無考。據正殿脊?琉璃題記載,明嘉靖十九年(1540)重修,清代及民國年間亦曾多次修葺,現存殿宇屬明清時期的建築風格。
山門三間,懸山頂。過樓居山門之後,為中軸線上第二組建築,面闊三間,進深一間,上下兩層,單簷歇山頂。樓下青磚砌築樓垛,高約4米,明間底層拱券門洞,洞門前出懸山式抱廈,四周設廊柱一周,斗拱支簷,琉璃脊獸裝飾,十分精緻,屬清代晚期的建築風格。戲樓呈倒座之勢,與過樓連為一體。底層中辟通道,上層為單簷九脊頂戲臺,清式風格。兩側分別有古樓,俗稱小鬼樓、偏房,均為清末民初所建。 獻殿與正殿相依,系中軸線上第三組建築。廣深各三間,單簷歇山頂。正殿廣深各三間,六架椽屋,單簷懸山頂。正脊八條巨龍,分別為紅、黃、棕、黑四色,捏制精細。
飛龍騰空,流雲飛繞,具有動勢。脊?獅駝寶瓶,上置寶珠,側面站立一武士,身著盔甲,手持寶劍,威武雄壯。 後殿系中軸線上最後一組建築。由後殿、十美女殿、南北配殿組成。後殿面闊三間,進深六椽,單簷懸山頂。兩側建十大美女殿。後殿脊?下存明代琉璃題記。泰山神廟距市區很近,且在長(治)陵(川)公路邊。規模宏大,建制完整,組群結合,錯落有致,是一處明清風格的建築群。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