錦州市遼沈戰役紀念館

遼沈戰役紀念館是反映遼沈戰役歷史的紀念性博物館,坐落在遼寧省錦州市遼沈戰役革命烈士陵園北側,占地5.1萬平方米,建築面積1.1萬平方米。館區松柏挺秀,綠草如茵,環境優雅而肅穆。

遼沈戰役紀念館成立於1959年,新館於1988年10月建成開放。館內設有戰史館、支前館、烈士館和全景畫館。陳列內容全面反映了東北三年解放戰爭的歷史,突出展示了遼沈戰役的勝利進程,揭示了戰役勝利的諸多因素及偉大意義。其中《攻克錦州》全景畫館為國內首創,彩用繪畫、塑形、燈光、音響等多種藝術形式,生動地再現了遼沈戰役的關鍵性戰役——攻克錦州的宏大戰爭場景,是中國博物館和美術史上的開山之作。此外還辟有專題展館,舉辦有《神州奇石展》和《遼沈戰役兵器展》。

遼沈戰役紀念館是全國著名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和觀光旅遊勝地。先後被命名為“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全國中小學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全國百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和“遼寧省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遼寧省國防教育基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