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花園”鼓浪嶼

鼓浪嶼距離廈門約七八千米,長1800米,寬1000米,面積為1.17平方千米。島
呈橢圓形,濱海處多沙坡,因而舊名圓沙洲,又稱圓洲仔。元末明初,內地一些漁民出海遇到風暴,舍舟上岸,定居島上,荒島始得開發。明朝才始稱該島為鼓浪嶼。這是因為在島的西南隅海邊,有一塊巨大岩石,因長年累月受海水侵蝕,中間形成一個岩洞,每逢漲潮遭波浪猛擊,就發出“隆隆”的響聲,如擂鼓一般,人稱這塊石為“鼓浪石”,島亦為“鼓浪嶼”。
鼓浪嶼秀峰疊翠,奇石磷峋。日光岩是鼓浪嶼的最高峰,海拔92米,與廈門虎頭山隔海相對。
鼓浪嶼處處皆景,各種風格的別墅樓房,散落在花叢綠蔭中,使鼓浪嶼有“萬國建築博物館”之稱。全島有鋼琴幾百架,人行街,琴聲不絕,餘音繞梁,人稱“琴島”,亦稱“音樂之島”。近年廈門市開闢了乘汽艇“環鼓”夜遊旅遊項目,在波光粼粼的海面,乘艇環鼓浪一遊,只見岸上各種霓虹燈色彩繽紛,整個鼓浪嶼真可謂名副其實的海上花園。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