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元市 簡介

廣元市位於四川省北部,地理座標在北緯310?31′至320?6′,東經1040?6′,至1060?5′之間,北與甘肅省武都縣、文縣、陝西省甯強縣、南鄭縣交界;南與南充市的南部縣、閬中市為鄰;西與綿陽市的平武縣、江油市、梓潼縣相連;東與巴中市的南江縣、巴州區接壤。幅員面積16313.78平方公里。1985年經國務院批准成立地級市,轄市中區、元壩、朝天3區和青川、旺蒼、劍閣、蒼溪4縣,93個鎮,164個鄉,3個街道辦事處,2497個村民委員會,159個居民委員會,15294個村民小組,351個民小組。截止2002年底,全市總人口303.76萬,其中非農業人口52.73萬。漢族占總人口的99.7%,亦有回、藏、滿、羌、苗、壯、白、蒙古、布依、土家等少數民族散居,以回族較多。市人民政府駐地廣元市市中區。

廣元唐宋時稱利州,元朝改稱廣元。位於四川盆地北部,據嘉陵江的上游,扼進出川咽喉,毗連陝西、甘肅兩省,自古是溝通祖國西南、西北的交通要塞之地,素有“川北門戶”、“蜀北重鎮”之稱。幅員面積 16306平方公里。
廣元自古被稱為“川北門戶”、“蜀門重鎮”,也是我國歷史上唯一一個女皇武則天出生之地,豐富的女性文化、三國文化、紅軍文化為這座古城積澱了厚重的歷史底蘊,享譽中外的皇澤寺、千佛崖、三國遺址、古棧道馳名中外,正在籌建的“世界女兒長城”,更加突出廣元的女性文化色彩。另外,西安--廣元--九寨溝的旅遊平臺、森林公園“天臺山”、“劍門蜀道”、“翠雲廊”、青川唐家河自然保護區、黑石坡數萬畝森林避暑山莊以及近鄰的盤龍、王家營溫泉等50餘處國家級、省級、市級文物保護單位和旅遊景點都是觀光的好去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