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邊第一城是哪裡?簡單介紹.

騰沖位於滇西邊陲,西部與緬甸毗鄰,歷史上曾是古西南絲綢之路的要衝。騰沖是著名的僑鄉、文化之邦和著名的翡翠集散地,也是省級歷史文化名城。騰沖在西漢時稱滇越,東漢屬永昌郡,唐設羈靡州,南詔時設騰沖府。由於地理位置重要,歷代都派重兵駐守,明代還建造了石頭城,稱之為“極邊第一城”。

騰沖與緬甸接壤的國境線長達148.7公里,從騰沖到克欽邦首府密支那217公里。特定的區位優勢使之成為雲南省工商業的發祥地之一。從宋、元以來,就是珠寶玉石的聚散地,首開翡翠加工之先河。到了清代,翡翠的加工、銷售業已十分興盛,現在,翡翠的加工、交易空前活躍,商業貿易、旅遊等行業日益興盛,“翡翠城”正以嶄新的面貌吸引著海內外和客商。

騰沖屬熱帶季風氣候,所平均氣溫14.8℃,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全年適於旅遊觀光。騰沖森林密佈,到處青山綠水,景色秀麗迷人。境內有傣、回、?僳、佤、白、阿昌六種世居少數民族,民族風情豐富多彩。其中?僳族在刀杆節表演的“上刀山,下火海”驚心動魄,令人歎為觀止。

神秘雄奇的高黎貢山和怒江天險,從三江並流區自北向南逶迤而下,以獨特而豐富的生物資源,屬於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被世界野生生物學會列為具有重要要際意義的A級保護區。她壯麗而神奇,走進高黎貢山,就像走進了奇山異水的長軸畫卷之中。在這個被譽為“天然植物園”和“物種基因庫”的地方,你會看到撥地參天的大樹杜鵑之王、禿杉之王、銀杏之王;你會看到雲南山茶的始祖,看到世界上最大的人工禿杉林,還有很多稀世的珍禽異獸……

在這裡有中國最密集的火山群和地熱溫泉。90多座火山雄峙蒼穹,80余處溫泉噴珠濺玉,溫泉泉眼數以萬計。壯觀的熱海大滾鍋、熱箭四射的萬年哈蟆嘴、令人浮想聯翩的醉鳥神泉、懷胎奇井、美女仙池、扯雀魔塘……種種奇觀妙景,展現出國家級火山熱海風景名勝區的百態千姿和無窮奧秘。

騰沖,這座南方絲綢之路上的歷史文化名城,歷經滄桑,積澱了豐實深厚的歷史文化,邊陲古道的馬鈴聲,記錄著中、緬、印的商貿歷史;春秋戰國時期的銅案、銅鼓凝集著兩千多年悠久燦爛的文明;石雕佛像,閃爍著中原與東南亞文化交流的光芒;第二次世界大戰中,中國軍民在這片縶土上抗擊日本侵略軍,首創全殲侵略者的戰例,捍衛了中華民族的尊嚴。莊嚴肅穆的國殤墓園裡安息著為國捐軀的抗日英烈,數千座墓碑向後人昭示著民族精英抵禦外辱的浩然正氣。
當你走進騰沖名人的故居,走進一座座明清古寺、古碉、古城,走進一座座清幽古老的院落和一道道石板小巷,你會在一種特別的文化氛圍中受到震撼。在古老的僑鄉和順,還有一座建於1928年,至今仍然是全國規模最大、藏書最多的鄉村圖書館。
騰沖原叫騰越,清代後期改稱騰沖。境內盆地相間,山高穀深,植物茂密,自然景色壯麗多姿,奇特而壯觀的火山是中國保存最完好、最壯觀的新生代死火山群,與火山相伴生的地熱景觀,更是罕見,這裡熱瀑飛瀉、沸泉噴湧……你只有身臨其境,才能深切地感受到“熱海”之奇妙。

騰沖的氣泉、溫泉群共有80餘處,平均每70平方公里就有一個泉群,其中11個溫泉群,水溫高達90℃。騰沖是雲南省泉群分佈最多,密度最大的縣。騰沖的泉群不僅數目多而且類型複雜齊全,有高溫沸泉、熱泉、溫泉、地熱蒸氣、噴泉、巨泉、低溫碳酸泉、毒氣泉、冒氣地面等等,種類繁多,是一座地熱自然博物館。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