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黃果樹瀑布 賞人間美景

黃果樹風景名勝區位于貴州省鎮甯、關嶺兩縣交界處,珠江水系打幫河流域中游,屬典型的喀斯特岩溶地貌,海拔最高1410米,最低550米。黃果樹距省會貴陽市137千米,距貴州西部旅遊中心安順市45千米,其間有國家高等級公路“貴黃公路”直達。

黃果樹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面積150平方千米,週邊綠化帶310平方千米。黃果樹以雄奇壯闊的黃果樹瀑布聞名于天下,黃果樹大瀑布落差74米、寬81米,在豐水期最大流量可達1520平方米/秒,水聲轟鳴聲達70多分貝。負氧離子含量極高,空氣異常清新。仰望瀑布,其奔騰飛湧之勢驚心動魄。

黃果樹景區內河流縱橫交錯,瀑布成群,洞穴成串,峰巒疊翠,植被奇特,呈現出層次豐富的喀斯特山水旖旎風光。景區內伏流、溶洞、石林、石壁、峽谷比比皆是,是一個資源豐富、生態完整,具有重要的科學價值和美學價值的地區。以黃果樹大瀑布為中心20千米直徑範圍內,分佈由18個大小不同、姿態各異的瀑布群,號稱“九級十八瀑”。著名的有陡坡塘瀑布、螺絲灘瀑布、銀練墜瀑布、星峽飛瀑、滴水灘瀑布等。風景區內筆立的奇峰、深邃的大峽谷,以及諸如“大瀑雄風”、“吼瀑報警”、“水簾摸瀑”、“紅崖千古之謎”等形形色色的大自然奇觀。

黃果樹景區由天星景區、郎宮景區、壩陵河峽谷訪古區、滴水灘瀑布景區、石頭寨景區等6個主要景區組成,觀光價值世界罕見。黃果樹瀑布下游6千米處的天星景區,更是集山水、奇峰、奇石、奇草、奇樹為一體的水上石林,風景秀麗迷人,恍若世外桃源。黃果樹風景區屬亞熱帶氣候,以亞熱帶植物為主體形成獨特的生物多樣性資源庫,原生植物多達600多種。榕樹是黃果樹景區的代表樹種,十幾個人合抱的大榕樹在景區內隨處可見,藤纏樹、藤纏石,風光迷離。

沿天星景區河流下行4千米的郎宮景區是一個原始、古樸的布依族民族自然村塞,因河流形成大小兩個島嶼,島上大片柑橘和竹林之間掩隱著零星農舍,漫步其間,讓人若臨仙境。郎宮景區海拔較低,冬季氣候溫暖,柑橘是最適合此地生長的上佳果品。到了瓜果成熟季節,金燦燦的柑橘綴滿枝頭,如一道金色屏障鑲嵌在村塞周邊,煞是好看,給古老的村塞帶來的勃勃生機。

還有恰似銀河落九天的滴水灘瀑布、石頭當瓦蓋房子的石頭塞,以及幽深回環的壩陵河谷等,一步一景,一景一奇,讓人歎為觀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