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00年前的成都鹽店古城

一座比三星堆遺址還早1000年的鹽店古城日前在成都平原發現。這座距今4300年的古城遺址是成都平原上發現的第7座史前古城遺址。

在位於成都市大邑縣鹽店村的古城遺址,考古人員正在探方裡緊張地進行發掘。成都市文物考古隊發掘研究二部副主任陳劍介紹,他們在對通過這裡修建的高速公路進行文物調查時發現了該古城遺址。此前成都平原已發現了寶墩遺址、芒城遺址、郫縣古城、魚鳧村遺址、雙河古城和紫竹古城6座史前古城遺址。

陳劍稱,考古發掘的初步結果表明,古城南北長達700米,東西寬近500米,總面積達30多萬平方米。其規模僅次於此前發現的6座古城之一的寶墩遺址。這種規模的史前古城在中國也是少見的。

陳劍說,從解剖的東、北城牆來看,鹽店古城與其他古城一樣,城牆採用斜坡堆築方式,兩側用夯土和沙石堆築而成。但其修築材料也有獨特之處,因為這裡是黃土發育較好的地帶,所以採用的材料主要是粘土,不同于郫縣古城大量使用鵝卵石。

陳劍說,古城建成前,遺址上已經有早期人類生活,但成都平原的古城有一個奇怪現象是每一座古城延續時間都不長,如4500年前的寶墩古城延續兩三百年就廢棄了。從目前的考古發掘情況看,鹽店古城的居民有可能由十幾千米外的寶墩古城遷移而來,但也只延續了一兩百年就廢棄了。

目前,鹽店古城出土的文物主要是陶器和石器。這些陶器的紋飾比較豐富,主要有繩紋、花邊紋、水波紋、刻劃紋等,這些都是寶墩文化早期的特色。出土的石器主要有小型的磨制石斧、石鑿、石矛等。在城牆的出土物中有一個人的頭蓋骨殘片,但其來歷現在還不能解釋。

陳劍評價說,在成都平原西南比較狹小的範圍內,發現如此多的史前古城,其密集程度在中國同時期的古城中是最大的,這說明當時成都地區的文化發展達到一個相當高度。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