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麗的阿爾山天池

在素有“北方林區‘北戴河’、‘礦泉城’”之稱的內蒙古大興安嶺上的阿爾山市,最近隨科技人員乘直升飛機潛入林區上空,意外發現興安嶺上竟有處處天池和湖泊。

過去衛星航拍,透露阿爾山林區有7個天池,這對於新疆天山天池、吉林長白山天池、青海孟達天池來說,似乎不可思議。5月下旬,一架米18直升機降落在林海明珠——阿爾山市。記者和科技人員一起登機,潛入東北方向的林區,隨著大家陣陣驚呼,記者拍下一個個天池的倩影,湖泊的光澤,以及林區跳躍的河流。

同機的阿爾山市負責人告訴記者,連續兩日空中考察,7000多平方公里的林海7大天池,已經發現6個。據稱,自中生代至新生代的全新世(950萬年-1萬年前),火山連續爆發,獨一處的阿爾山天池,就是164萬年前形成的一個火山口,池水自地心滲出,深不可測。地面上溫泉共73個,市區50個。其中,最大的五裡泉一晝夜能噴湧優質礦泉水1050噸。這裡人們除飲用聖泉外,還利用不同泉水醫治眼疾、胃疾、膚疾、心疾等病,因而,不少泉眼被譽為“神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