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興安嶺-胭脂溝

胭脂溝又稱老金溝。它全長14公里,是額木爾河的一條支流,以盛產黃金而聞名於世。胭脂溝從發現至今已有100多年的歷史了,這裡的沙土已被篩淘過幾十遍,但是,至今仍可以淘到黃金,可見這裡黃金儲量之豐富。
1877年,一位鄂倫春老人在此葬馬掘穴,發現許多金苗,並在老溝河底撈起一把河沙,河沙中金沫幾乎占了一半,這一消息很快在俄羅斯的阿莫爾、西伯利亞、中國的黑龍江等地傳開,一個名叫謝列特金的俄國人,親自帶著礦師到老溝河谷考察,經過鑒定,其中含純金87.5%、白銀7.9%,其他雜質4.6%,於是他糾集一夥俄人越過黑龍江來中國竊采黃金,中國的大批華人也來竊采,最多時達到一萬多人,僅1883年至1884年兩年就盜采21.9萬餘兩,在此期間黑龍江將軍文緒就多次上奏朝庭要求自行開採,直到1887年新上任的黑龍江將軍恭堂奏請清政府主張及督辦漠河金廠,清政府接受了這個建議,並指令北洋大臣李鴻章督辦,調吉林候補知府李金鏞主持辦理,李金鏞經過實地考察後,於1888年10月正式上山開礦,創辦漠河金廠,僅1889年清政府從這裡獲得黃金達兩萬兩,1895年獲5萬多兩,由於李金庸的清政廉潔,不辭辛苦,苦心經營,老溝的黃金開採達到了頂盛時期。
1890年 ,李金鏞病故,創辦的漠河金礦達到了清政府的辦礦宗旨----興利實邊。經北洋大臣李鴻章奏請光緒皇帝恩准,在漠河上道盤(今金溝林場所在地)附近為李金鏞建祠堂一座,祠堂內有木雕像一尊,以木結構建造,至民國末年被毀。1997年在遺址上,以原來的結構方式對祠堂、胭脂亭進行複建,祠堂內設有李金鏞牌位,生平及當時採金所使用過的工具。
1900年俄匪入侵,漠河金廠解體,但在胭脂溝發現黃金距今100多年內,始終沒有停止黃金開採,據不完全統計,1908年產黃金27萬餘兩。1934年日本侵略中國,掠奪黃金11.76萬餘兩。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80年代以來,漠河黃金開採進入了大發展時期,在胭脂溝老溝河金礦投資建設了100升中型機械採金船兩艘,1989年至90年產黃金2.5萬兩,90年以來,允許私人開採黃金後,引進湖南小型採金船來此採金。採金主要分為機械採金和手工採金兩種方式,機械採金又分為機械採金船和大溜槽,主要靠裝載機和推土機。手工採金也是最原始的淘金方式,工具一般有金鍬、金鎬、金斧、金錘等,用木板釘成木槽,在底部放入毛氈,再放入梯子狀木格,一般由二到三人上溜,積料(礦沙)上溜(把礦沙鏟到溜上),舀水洗料,然後把毛氈上的重砂,用水舀到金簸子裡,用水搖,最後拿到的才是金砂。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