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賞紅葉的10個好地方

在瑰麗多姿的秋天,再沒有什麼比紅葉更富有色彩、更具欣賞性了,特別是晚秋,百葉凋敝,只有楓葉、黃櫨爛漫的紅豔,把秋山裝扮得分外迷人,成為這一時節的一道風景線。華夏大地上,可觀紅葉的勝地不少,向大家推薦十處國內享受秋天醉人楓紅的好地方。




新疆喀納斯(9月中旬)

童話般的喀納斯,這裡有成片的樺樹林覆蓋在山的南麓。喀納斯河與禾木河的河水都來自額爾齊斯河。喀納斯河與禾木河形成一個半圓,分別繞著阿勒泰山流向俄羅斯與蒙古。這兒山青水秀,皚皚的白雪在阿勒泰山頂靜靜地覆蓋著。由於人煙稀少,這兒的植被保存得十分完好。眼下正值秋季,也是這裡一年一度的“色彩大展演”的時分,滿山的樺樹葉黃了、楓樹葉紅了,秋風中,整座山都在抖動,一片金黃。走進這童話般的世界中,走路都會十分小心,生怕踩折了嫩枝,踏傷了小草,破壞了大自然的寧靜與無暇。




北京香山(10.12—11.15)

香山,在北京市西北郊的西山東麓,這裡層巒疊嶂,海拔577米,滿山是黃櫨樹,霜後呈深紫紅色。陳毅詩“西山紅葉好,霜重色愈濃”,即指黃櫨樹葉。霜降時節,香山方圓數萬畝坡地上紅豔似火,遠觀以為它是一片片花瓣,近看才辨清是一片片橢圓的樹葉。香山觀賞紅葉絕佳處在森玉笏峰小亭,從亭裡極目遠眺,遠山近坡,鮮紅、粉紅、猩紅、桃紅,層次分明,似紅霞繚繞,情趣盎然,成為北國著名的秋遊勝地。




“楓”情萬種:四川米亞羅(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

米亞羅,藏語譯為“好玩的壩子”,米亞羅紅葉景區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理縣境內,距成都263公里,景區面積達3688平方公里,比北京香山紅葉景區大180餘倍,是藏在深山人未識的我國面積最大、景觀最佳的紅葉風景區。附近還有九寨溝和四姑娘山。

每年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秋日經霜,雜穀腦河兩岸的楓、樺等樹海被染成綺麗的紅色、金黃色,紅豔似火,美如雲霞,廣袤無際,遠山雪峰晶瑩,煞是迷人。

米亞羅的紅葉由高到低,層次分明地從山頂紅到河谷,滿山紅葉競相爭豔。

瑰麗多彩的金秋美景,神奇迷人的藏羌風情,清新宜人的古爾溝溫泉,雄偉壯麗的雪山銀峰構成美不勝收、多姿多彩的百里金秋畫廊。神奇迷人的藏羌風情,清新宜人的古爾溝溫泉,構成一幅迷人的原版民族風情畫卷。

如果你有幸加入羌寨人家篝火活動,唱著渾厚豪放的山歌,跳起歡快、整齊的鍋莊舞,品咂幾口羌族咂酒,如果你有幸參加羌族“祭山會”……那在你厚重的相冊裡,也有了你一生中最美好記憶的一頁。




四川稻城俄初山紅葉

稻城是片神秘、純淨、令人嚮往的高原,它的紅葉也因之而神秘、聖潔。稻城位於四川省西南邊緣,春夏秋冬各有其獨特的美麗。而其最美的秋色盡在俄初山上。“俄初”,藏語意為“閃閃的山”,海拔5140米,山勢挺拔,高峻而益顯巍峨,挺拔而不失俊俏,像一位美貌仙子端坐雲霓。從峽谷往上盤行,湧入眼簾的是那層層疊疊的灌木森林,紅黃綠相間,五彩繽紛,絢麗耀眼;紅的妖豔,黃的明麗,綠的柔和,漫山遍野,真可謂“濃妝淡抹總相宜”,一路秋色,令人陶醉。




四川九寨溝紅葉(10月中旬)

秋色醉人,九寨溝為最。如果你還沒有去過九寨、黃龍,那麼現在應該是最佳的時機了,因為秋季的九寨溝是個多彩的世界。每到秋天,這裡便成了彩色的海洋,踏入山門,仿佛走進一個龐大的色彩王國。穀底到山巔,3000米高差,五大植被分佈帶,千葉萬樹,色彩紛呈,一樹引領,滿溝呼應,700平方公里山林都躍動起來。

順公路上行,不斷受到色彩群的衝擊:清晨的陽光裡,蘆葦海抖動一池金黃,仿佛在講述一個古老的故事。鏡海如鏡,趕上“色彩旺季”,正是扮靚好時機。

五花海是九寨溝的驕傲,原本就富有的色彩,有了秋色加盟,更加璀璨一片,有如打翻了阿拉伯神話中的藏寶箱,鋪張出一片豪華。




江蘇南京棲霞山

棲霞山位於南京城東北,方圓約17公里。山上楓林連綿一片,霜降時節,滿山紅葉,遮天蓋地。東峰的太虛亭,正處楓林深處,環亭皆為古楓樹林,是棲霞山觀賞紅葉最佳處,遊人至此,猶如置身于彩霞之中。




湖南長沙嶽麓山

嶽麓山在湖南湘江西岸,是南嶽七十二峰之一。嶽麓山腳下,是我國宋代四大書院之一的嶽麓書院,古木森森。在嶽麓山腰青楓峽谷中,建有一座以杜牧《山行》詩“停車坐愛楓林晚”為命名來由的愛晚亭。亭的周圍到處生長著一人抱不住的楓樹,盤根錯節,一片連一片。每到深秋,楓葉流丹,風吹葉動,十分壯觀。無怪乎毛澤東曾在此吟出“看萬山紅遍、層林盡染”的詩句。




江蘇蘇州天平山

位於蘇州城西30公里處,海拔221米,素以紅楓、清泉、怪石這“三絕”而名聞遐邇。蘇州自古就有“天平十月看紅楓”的習俗。天平山麓楓林茫茫,其中有400多棵樹齡幾百年的古楓樹,高約30余米,有兩人合抱之粗,枝幹挺拔,相傳是明代萬曆年間由范仲淹第十七世孫范允臨從福建移植來的,與江南楓樹不同。這種楓葉呈三角形,經霜的葉子不是一下子轉紅,而是先由青變黃、變橙、再變紫,故又稱“五色楓”。攀至半山的“望楓台”觀楓,則是又一番奇景,那楓葉色彩變化往往是頂部先紅,由上至下,循序變化,遠望猶如一抹淡紅雲霞飄忽山上,氣象萬千,蔚為壯觀。




吉林紅葉穀(10月中旬)

出吉林市沿至蛟河的公路前行40多公里,到慶嶺鎮下公路走土路進解放屯,過一個私人石橋後,即進入吉林紅葉穀。紅葉穀是一條直通愛林林場的拉運木材的土石路,沿兩嶺之間不時有村落、稻田、小溪……山山水水綿延100多公里的紅葉林、白樺林,時疏時密的森林區。它們各有獨特的風韻,裝點出絢麗多姿的風光畫卷。

車過石橋,一條小溪穿行于路的兩側,時東時西。一片片紅葉林映入眼簾。晨光倒影中綠樹紅葉、白楊黃葉交相輝映。前邊一片空闊地帶,幾棵紅葉林、白樺林生長在一起。純白的樹幹、金黃的葉片,交織著鮮紅鮮紅的紅葉,在陽光的照射下,交換著繽紛絢麗的彩色圖案。

吉林紅葉穀出現在每年的10月中旬之前,歷時10多天的絕妙佳景,紅葉滿天,五彩斑斕。穀中景點眾多,主要有紅葉溪、南湖瀑布、愛林林場、林蛙溝、五彩路等。




江西婺源

婺源民風淳樸,景色秀麗,可以遊玩3-4天(其間可以參觀清華彩虹橋、曉起村、小橋流水人家、虹山村和江灣)。古樹、木雕、石雕、建築、民俗都值得一看。十月底到十一月初婺源滿山紅葉,是那裡最美的季節,如有時間,可以選擇這段時間出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