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有哪些特產

(1)西關雞仔餅

相傳此餅已有一百多年歷史,是廣州有名的特產。

主要成分:精麵粉、花生、豬肉等。

(2)老婆餅

老婆餅又名冬茸酥,由廣州蓮香樓獨創。主要成分:麵粉、芝麻、椰茸、冬瓜茸。

(3)杏仁餅

始創於1918年,因其外形似杏仁得名。

主要成分:綠豆粉、鮮雞蛋、杏仁。

(4)豬油糕

豬油糕當初創名時取其軟滑、滋潤之意,實質不含點滴豬油。主要成分:葡萄糖、澱粉、花生。

(5)沙河香米餅

此餅在清初已享譽南粵。主要成分:香米粉、鮮雞蛋、花生仁等。

(6)從化荔枝幹

可作口果,也可與雞、鴨、鵝、豬等肉類煲湯,也可煲粥、浸酒等。

(7) 沙灣薑埋奶

芭樂

原產美洲,引入廣州有200多年歷史。主要分佈在海珠區、番禺和增城市等地。品種有下?種、早熟日、宮粉紅、金紅、出世紅、七月熟等。果多成葫蘆形,青色或淺黃色,清爽香甜,風味獨特。既可鮮食,也可製成石榴汁罐頭或軟包裝飲料。著名的有大塘芭樂。

·楊桃

楊桃,又名"陽桃"、"羊桃",學名"五斂子",又因橫切面如五角星,故國外又稱之為"星梨"。是素負盛名的嶺南佳果之一。楊桃果實形狀特殊,顏色呈翠綠鵝黃色,皮薄如膜,肉脆滑汁,甜酸可口。除含糖10%外,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和C 。其主要品種有"崛督(平頂)甜楊桃""尖督(尖頂)甜楊桃"、"酸楊桃"三種。而最負盛名的當數芳村區花地所產的楊桃。

·芒果

芒果是漆樹科芒果屬,享有"熱帶果王"的美稱。芒果樹是常綠喬木,樹高10-20米,主根粗大,樹冠圓頭形。果實呈球狀或腎臟形,淡綠或淡黃色。其果肉汁多味甜,可鮮食或製成果脯、榨制芒果汁。廣州芒果品種主要有紫花芒‘桂香芒、串芒、綠皮芒、土芒等。其中,白雲區石井鎮夏茅村出產的"夏茅香芒",是馳名中外的優質芒果品種。

·白欖

增城還出產白欖,可以製成各種涼果小食,如我們平日愛食的甘草欖,化皮欖,桂花欖和衛生欖等,就是用鹽漬,用糖醃,或加上香料與食用色素等,經一系列工序加工而成的。

·烏欖

烏欖和白欖合稱橄欖,是增城市的特產。

烏欖是"增城四寶"之一(另三寶是掛綠荔枝、絲苗米、涼粉草),其中以西山、羊角、黃肉、鵝膏、三方、油欖仔最為著名。

·萬頃沙的香蕉

香蕉是嶺南四大名果之一。栽培中數量僅次於柑橘、荔枝、鳳梨。

香蕉是芭蕉科多年生常綠大型草本果樹,每株抽蕾結果一次,每株香蕉生十餘梳,每梳果實10一15只。其果肉軟甜可口,獨具香氣,有潤腸通便、降低血壓、防止血管硬化等功效。番禹萬頃沙的香蕉產在沙質泥土上,其果具有濃郁的香味。廣州名水果中,同屬蕉類還有大蕉,萬頃沙除盛產香蕉外,也盛產大蕉,其“紅嘴綠鸚哥大蕉”是大蕉名貴品種之一。

·潭州白蔗

番禺市盛產甘蔗,有“糖都”之稱,而潭州鎮所產的白蔗更是馳名中外。潭州白蔗色澤青白,皮薄肉脆,汁多清甜,纖維少,可作水果食用,具有清熱解毒,生津止渴的功效。

·嶺南盆景

嶺南盆景是以樹木、山石等為素材,經藝術處理和精心培養,在盆中再現嶺南大自然神態的藝術品。嶺南盆景是我國盆景藝術的五大流派之一,它風格獨特,多姿多彩,順乎自然,以富於自然美而見長,生活情趣十分濃厚。

嶺南盆景的構圖形式有多樣:單幹大樹型,雙幹式,懸崖式,水影式,一頭多幹式,附石式,合植式等。除了樹樁盆景之外,還有製作石山盆景的。石山盆景中的石材主要是英石、方解石、珊湖石、砂積石等,尤以取自英德市的英石為多。英石是廣東的特產,其石具有皺、瘦、透的特點。 廣州不少旅遊景點都有盆景展覽並出售,如蘭圃、陳家祠、廣州文化公園、光孝寺、華南植物園等。

·廣州木雕

木雕廣州雕刻的一種,素以工藝精巧細膩而聞名。木雕分為建築裝飾和傢俱雕刻兩類。建築雕刻多採用棒木製成,有廳堂花榻.門窗、屏風、神案等,如陳家祠廣東民間工藝博物館裡的屏風、樑柱、門窗便處處體現著廣州木雕工藝的特色。傢俱雕刻以紅木傢俱和棒木箱最為有名。

·廣州玉雕

工藝形成于唐代中後期,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歷史,其玉雕工藝品主要分為玉器首飾和玉雕擺件兩大類。玉器首飾以名貴的緬甸翡翠玉料製作,目前已經形成光身碎件、花草和玉鐲等三大類產品。廣州南方玉雕工藝廠是一間專門生產各類玉雕製品的廠家。

·廣州牙雕

該工藝始于晉代,距今有2000多年的歷史。廣州牙雕製品主要有人物、飾品、山水盆景、花鳥蟲負和文房四寶等。其傳統的名品有:牙球、牙筋、花瓶等,而以牙球最為著名。

·廣彩

廣彩是廣州彩瓷的簡稱,又叫廣州織金彩瓷,它是在各種白瓷器皿上彩繪而燒製成的一種具有濃厚的東方特色的工藝品,大都採用我國的織錦圖案,以顏色鮮明絢麗而著稱,是我國軸上彩瓷的一個獨特的品種。

廣彩以色彩絢麗、構圖嚴謹、繪工精細而著稱。在潔白的瓷器上手工藝人織上金線,如萬縷金絲織在寶石上,給人以雍容華貴之感。生產廣彩用的自瓷胎主要來自江西、湖南、廣東各大瓷區。

·絨繡

絨繡以繡畫為主,現有其代表作、大型繡畫《孔雀紫荊》懸掛在北京人民大會堂的廣東廳。

·廣繡

廣繡又叫粵繡,是廣州及鄰近的南海、番禹、順德等地民間刺繡工藝品的統稱,它與蘇繡、湘繡、蜀繡合稱中國四大名繡,《百鳥朝鳳》和雙面繡《金魚》是其代表作。

廣繡的品種有服裝、日用品、裝飾品、欣賞畫、戲服等幾種。通常說來,廣繡可分為絨繡、金銀線繡(即盤金繡,俗稱釘金)、珠繡、機繡四大類。

·石硤龍眼

龍眼,正名叫做桂圓,是多年生常綠喬木植物,春天開花夏日結果。其果球形,殼淡黃色或褐色,果肉白色透明,汁多味甜。是嶺南佳果之一。連殼的龍眼還可加工焙曬成龍眼乾 (即桂圓肉),是一種具有鎮靜、滋補功能的藥材。

其中尤以海珠區新沼鎮小洲村出品的石硤龍眼最為出名。

·木瓜

又名番木瓜,又名萬壽果,是嶺南四大名果之一,素有"嶺峭南果枉王"的稱號。

木瓜是番木瓜科常綠軟木性喬木,與香蕉、鳳梨同稱為"熱帶三大草本果樹"。廣州所產較好的品種有嶺南種、穗中紅、泰國紅肉等,品質以嶺南種為最佳。其果鮮食,口味美好,營養豐富;還可燉食,冰糖燉木瓜可清心潤肺,醫治喉炎等疾患;未成熟的木瓜可糖漬,作蔬菜煲湯食用,或掩製成"鹹酸木瓜"等。

·糖心鳳梨

“糖心鳳梨”屬沙撈越種。沙撈越種又名“夏威夷”,果實重兩三公斤,果眼大而淺,一般削皮後即可食用。其果形端正,果肉柔滑多汁,甜酸適中,是鮮食和制罐頭的優良品種。“糖心鳳梨”中,尤以廣州黃埔區黃登村出產的“黃登鳳梨”為最佳,

·增城掛綠

“增城掛綠”外殼紅中帶綠,四分微綠六分紅,每個荔枝都環繞有一圈綠線,果肉潔白晶瑩,清甜爽口,掛齒留香,風味獨特。

·鳳梨

原名鳳梨,原產巴西,16世紀時傳入中國,有那多個品種嶺南四大名果之一。

鳳梨是鳳梨科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每株只在中心結一個果實。其果實呈圓筒形,由許多子房和花軸聚合而長成,是一種複合果。鳳梨果皮有眾多的花器(俗稱果眼或鳳梨雞),堅硬棘手,食用前必須削皮後挖去。

鳳梨一年有三次結果期,品質以6至8月成熟為最佳。鮮食以果色新鮮,果形端正,果身堅實,熟度八成的為好。鳳梨常見品種有神灣種、巴厘種和沙撈越種三種,而以近年廣州果農精心培育的“糖心鳳梨”為最佳。

·柑橙

柑、橘、檸檬、橙與抽子是水果中的一大類。柑橙是廣州名果之一,在廣州廣為栽培。
柑橙是一種常綠灌木或小喬木,春末、夏、秋開白色花,果扁圓,紅或橙黃色,味甜酸。盛產我國,有4000多年的栽培歷史。廣州地區柑橙類主要的優良品種有:暗柳橙、蕉柑、檢柑、大紅柑、四會柑、蜜柑、年楠、新會甜橙等。
·荔枝

有"果王"之稱的荔枝,盛產于廣州從化、增城二市和市內幾個城郊結合區。其果形別致,顏紅悅目,果肉狀如凝脂,清甜濃郁。優良品種有糯米?、妃子笑、掛綠等,而以淮枝數量最多,大約占總產量的七八成。荔枝是亞熱帶珍貴水果,嶺南四大名果之一。舊以"筆村糯米?"、"羅崗桂味"、"增城掛綠"號稱"荔枝三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