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斷橋”為何不斷?

《西湖遊覽志》卷二中記載:西湖斷橋從唐代起叫“段家橋”,康熙38年(西元1699年),康熙御筆親題西湖十景中的“斷橋殘雪”後,“段家橋”更名為“斷家橋”,意為孤山路的盡頭。現在的斷橋為1914年改建,五十年代又經修飾。斷橋的來歷還有一種說法,說是“雪天其他地方都有雪,而橋中間無雪,遠望似斷,因此叫斷橋”,遊客可以在斷橋旁找到相關的說明文字。
斷橋位於白堤東端,裡湖和外湖的分水線上,何時建造不詳,但唐代張祜的詩中,已有“斷橋荒蘚澀” 之句。 其名由來,眾說紛紜,一說起自平湖秋月的白堤至此而斷,故稱斷橋;一說孤山之路到此而斷,故名。 也有人說冬日雪霽,古石橋上橋陽面冰雪消融,橋陰面依仍玉砌銀鋪,從葛嶺遠眺,橋與堤似斷非斷,得名“ 斷橋殘雪”。宋代,斷橋又叫寶佑橋。元代因橋畔住著一對以釀酒為生的段姓夫婦,故又稱為段家橋,段家橋簡 稱段橋,諧音為斷橋;現在的斷橋為1914年改建,五十年代又經修飾。橋東有“雲水光中”水榭和“斷橋殘雪”碑亭。

斷橋殘雪是西湖冬季的一處獨特景觀。由於斷橋背城面山,正處於外湖和北裡湖的分水點上,視野開闊 ,是冬天觀賞西湖雪景最佳處所。每當瑞雪初晴,站在寶石山上眺望,橋的陽面已冰消雪化,所以向陽面望 去,“雪殘橋斷”,而橋的陰面卻還是白雪皚皚,故從陰面望去,“斷橋不斷”。 斷橋殘雪是西湖難得的景觀,“西湖之勝,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月湖,月湖不如雪湖”。佇立橋頭, 放眼四望,遠山近水,盡收眼底,是欣賞西湖雪景之佳地。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