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名勝

中國十大名勝
一、萬里長城 始建於西元前七世紀,東起山海關,西至嘉峪關,全長一萬二千里,故稱萬里長城。最初萬里長城僅僅是北方各諸侯國在自己的領土建起的一段段防衛城牆。西元前三世紀,秦始皇統一中國後,將各國的舊城連接起來,奠定了萬里長城的基礎。此後,歷經不斷增建。到明代才大體形成現在模樣的長城。
二、北京故宮 當今世界上現存的古代宮殿中規模最大的一座皇宮,始建於1406年(明永樂四年)成於1420年,占地二十三萬平方米,有宮室九千九百九十九間。它經歷明清兩代,二十四個皇帝。宮中主要建築有: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交泰殿、皇極殿,以及乾清官、坤甯宮、東西六宮、乾隆花園、卸花園、珍寶館等,其中太和殿是故宮裡最大的宮殿,俗稱“金鑾殿”,是皇權至高無上的象徵。
三、杭州西湖 湖岸總長十五公里,全湖面積六平方公里。蘇、白二堤將湖面分成外湖、裡湖、嶽湖、西裡湖、小南湖五部分。自南宋始,西湖就有蘇堤春曉、平湖秋月、花港觀魚、柳浪聞鶯、雙峰插雲、三潭印月、雷鋒夕照、南屏晚鐘、曲院風荷、斷橋殘雪等十景。還有孤山、小瀛洲、胡心亭、阮公墩點綴湖上,別有一番天地。
四、安徽黃山 位於安徽省南部,它集天下名山之美於一身。有奇松、怪石、雲海、溫泉“四絕”。一年四季,山間春花秋林,夏潭冬雪,景色變幻無窮。游罷黃山,會使人有“五嶽歸來不看山,黃山歸來不看嶽”的真切感覺。
五、秦陵兵馬俑 秦陵兵馬俑的確切名稱是“秦始皇兵馬俑從葬坑”,坑內共有陶俑近萬個,陶馬五百多匹,木質戰車一百三十多乘。無論是兵是馬均同真人真馬一般,栩栩如生,坑內還有製作精良的強弓、勁弩、弋、矛、戟、鏤、青銅寶劍等兵器。這一宏偉的地下建築古跡,被譽為“世界第八奇跡”。
六、避暑山莊 河北承德的避暑山莊,興建於清康熙四十二年(西元1703年)乾隆五十五年竣工,歷時八十七年。山莊的園林,取其自然,有古樸典雅的田園風韻。山莊的五分之四面積是山巒,庭院寺廟有四十多處在山上。整個山莊景色誘人,氣勢雄偉壯觀。乾隆帝對山莊曾有評語說:“何必江南羅綺月,請看塞北水雲鄉!”
七、長江三峽 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峽谷之一,西起四川奉節縣白帝城,東到湖北宜昌南津關,全長二百零四公里。
瞿塘峽是三峽第一峽。長八公里。最窄處僅一百米,流速每秒八米。峽口的白帝城,相傳是三國時“劉備托孤”的地方。
巫峽水道曲折迂回,兩岸奇峰兀立,形狀變幻無窮。著名的“巫山十二峰”就在這裡。
西陵峽多險灘。泄灘、青灘、崆嶺灘都在該段。古人有“瞿塘雄,巫峽秀,西陵險”之說。
八、蘇州園林 “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蘇州名園林立,巧奪天工,以拙政園、留園、滄浪亭、獅子林為其代表。
拙政園,因地造景,景隨步移,是具有江南特色的典型名園。留園分東、西、中、北四部分。滄浪亭全園面積約十六畝,園中以山為主,滄浪亭立於山頂:獅子林因很多狀如獅子的石峰羅列成一座石林而得名。
九、桂林的水 “江作青羅帶,山如碧玉簪”,這是人們對桂林奇山異水的讚譽。
桂林的山,多為平地而起,如千樹掌雲、萬劍鑽天;桂林的水,澄澈清冽。青峰浴水,山水相依,外國遊客慨歎“中國獨有,世界無雙。”
十、臺灣日月潭 “臺灣八景”之一,面積八平方公里,湖中有一孤島,名光華島。以光華島為界,潭水分為丹碧二色。北半部水色丹,形如日輪,名曰日潭。南北部水色碧,形似彎月,故名月潭,合稱日月潭。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