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臺北故宮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日本侵略者步步進逼,北平故宮等地存藏的珍寶南遷。在故宮博物院院長馬衡主持下,經過挑選、造冊、編號、裝箱,遷走故宮博物院古物約20萬件,《溪山行旅圖》亦包括在內。

南遷古物暫存上海,抗戰前夕運到四川,抗戰勝利後又遷回南京,1948年又從南京遷往臺灣。幸運的是當時雖然兵荒馬亂,烽火連天,文物的遷運過程時日綿長、道路艱險,卻無損毀丟失,確實是奇跡。

故宮博物院,位於外雙溪,占地20甲,啟建於1962年,於1965年孫中山誕辰紀念日落成;整座建築仿北京故宮博物院的形式,采中國宮廷式設計,外觀雄偉壯麗,背負青山,是中國收藏文物藝術菁華所在。

進入故宮廣場前,即見六根石柱所組成的牌坊,坊上題有孫中山手跡“天下為公”,拾級而上,可見刻有“博愛”二字的銅鼎。

博物院建築分為四層,正院的平面圖采梅花形,分成五個大廳。第一層分別是講演廳、辦公室、圖書館;第二層是展覽室、大廳及畫廊,用來展示書畫,四周共有八間展覽室,陳列銅器、瓷器、侯家莊基園模型及墓中出土物;第三層則陳列書畫及玉器、法器、雕刻及圖書、文獻、碑帖及織繡等;第四層則為各種專題研究室。 故宮博物院收藏之富舉世公認,典藏品數量近70萬件,且由於不斷接受捐贈與購藏,藏品每年都在不斷增多,其中以陶瓷、書畫、青銅器最為完整,此外,尚有玉器、漆器、多寶格琺瑯器、文具、雕刻、織繡、繕本圖書及滿蒙檔案文獻,品類眾多又精緻;萬以三樓的翠玉白菜、肉形石和二樓的瓷器最受遊客矚目。 面對琳琅滿目的展出內容,選定一個主題慢慢玩味遠比走馬看花收穫更豐,若想要仔細欣賞每一個展覽室,最好是分天分室,逐一參觀;特別節日故宮還會特別推出一些平時難得展示的歷代名畫等特定題展。

除一~三樓陳列館之外,故宮博物院的圖書文獻館、中庭點景、三希堂古典茶座等,憑添多元的參觀遊憩品質。圖書文獻館位於右側,面積2000多坪,除學術研究外,館內的中國藝術資料也開放一般民眾閱覽。 正院右側天井的中庭點景小園,占地40餘坪,意在發揮“可以遊,可以觀”的藝術,讓參觀動線有一紓緩的空間。三希堂,位於正院四樓,提供參觀者坐下來品茗談心,小憩片刻;內部仿清乾隆皇帝的養心殿格局而設,除了展示王羲之的名跡,四支樑柱上還掛著唐朝陸羽《茶經》的放大局部照片。欣賞了古字畫器玩之後,最後還可到複製品供應中心選購紀念品,帶回家賞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