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名窟是什麼?

1. 位於新疆拜城縣境內的克孜爾石窟是漢唐文物遺址、中國四大名窟之一,有二百三十六個石窟,為國家首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克孜爾石窟是二OOO年新疆確定的四大文物遺址修繕之一,另三項分別是庫木吐拉千佛洞、北庭西大寺、伊犁將軍府。

2.雲岡石窟(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是中國三大石窟群之一,也是世界聞明的藝術寶庫。
雲岡石窟位於大同市西16公里處的武周山麓,依山開鑿,東西綿延1 公里。因石窟建在武周山麓,而其最高處名雲岡,故取名為雲岡石窟。現存洞窟53個,石雕造像5萬1千餘尊。大佛最高者17米,最小者僅幾釐米。武周山南崖,東西伸展一公里,雲岡石窟的佛龕,象蜂窩密佈,大、中、小窟疏密有致地嵌貼在雲岡半腰。這裡石佛聚會,石人、石馬、石刻,浮雕群集,是我國規模最大的石雕群之一。

3.龍門石窟 〈文化遺產〉
位於洛陽南郊伊河岸邊的龍門石窟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世界文化遺產。我國佛教四大石窟之一。
龍門石窟的著名洞窟是賓陽洞。這個窟前後用了24年才完成,是開鑿時間最長的一個洞窟。洞內有11尊大佛像。
主像釋迦牟尼像,高鼻大眼、體態端祥,是北魏中期石雕藝術的傑作。洞中原有兩幅大型浮雕《皇帝禮佛圖》、《太后禮佛圖》,畫面上分別以魏孝文帝和文明皇太后為中心,前簇後擁,組成禮佛行列,構圖精美,雕刻細緻,藝術價值很高,是一幅反映當時帝王生活的圖畫。可惜在解放前被美國人勾結我國奸商盜運到美國,現分藏於美國坎薩斯城納爾遜藝術館和紐約市藝術博物館。

4.敦煌莫高窟--佛教藝術的寶庫<文化遺產>
莫高窟的開鑿始於西元366 年。據記載,一位元德行高超的和尚柱杖西遊,至此,見千佛閃耀,心有所悟,於是,鑿下第一個石窟。從十六國到元朝,石窟的開鑿一直沿續了十個朝代,一千五百年。如今,那個石窟早已無法分辨得出,而莫高窟經過風沙侵蝕仍保存著十個朝代的750 多個洞窟,窟內壁畫四萬五千平方米,彩塑三千余身和唐宋窟簷木構建築五座。除此之外,還有藏經洞發現的四、五萬件手寫本文獻及各種文物,其中有上千件絹畫、版畫、刺繡和大量書法作品。如果把所有藝術作品一件件陣列起來,便是一座超過二十五公里長的世界畫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