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 西城區

北京西城區旅遊介紹
西城區位於北京市中心城區西北部,全區東西寬5.5公里,南北長7.5公里,面積31.66平方公里。
西城區歷史悠久,自古以來就與北京城的發展緊密相聯。這裡曾是永定河古道,積水成湖,風光秀麗。自秦漢至隋唐五代皆為薊縣地。遼、金、元、明、清皆為宛平地。
元至四年(1267年)在金中都城的東北部營造中都城,元至元九年(1272年)改中都為大都,定名大都城。元世祖採用郭守敬的建議,引白浮泉水入城,匯流積水潭,開鑿通惠河直達通州,京杭大運河南至杭州,北至海子(積水潭),既解決大都城水源,又使大批漕糧貨物運抵京都。當時什?海沿岸繁榮異常,處處酒樓歌台,積水潭中舳艫蔽水,地安門一帶成為京都商業、市場中心。元大都城的建立,奠定了今日北京城發展的基礎,西城區境內才成為京畿中心、繁華地區。
西城區區內擁有全國和市級文物保護單位49處, 占全市文物保護單位的25%。在近代革命運動中,一批偉大的革命家、政治家、思想家、文學家、藝術家在這裡創造了光輝的業績。獨特的人文景觀、豐 厚的文化蘊藏構成了西城的文化特色。
氣候屬於典型的大陸性暖溫帶季風氣候,四季分明,春季乾旱多風,夏季炎熱多雨,秋季涼爽濕潤,冬季寒冷乾燥。年平均氣溫為12℃左右,最高氣溫38℃,最低氣溫-15.4℃,年平均降水量626毫米。
西城區東以鼓樓外大街、人定湖北巷、舊鼓樓大街、地安門外大街、地安門內大街、景山東街、南長街、北長街、天安門廣場西側為界與東城區相連;北以南長河、西直門北大街、德勝門西大街、新街口外大街、北三環中路、裕民路為界與朝陽區毗鄰;西以三裡河路為界,與海澱區接壤;南以前門西大街、宣武門東大街、宣武門西大街、蓮花池東路為界與宣武區相望。區境內地勢自西北向東南傾斜,平均海拔40米左右。長河水自西北注入積水潭、什?海、北海、中南海等湖泊,逶迤相接、縱貫全區。
西城區是首都北京的中心城區之一,也是党和國家首腦機關的所在地。西城區是科技教育發達、人才薈萃的地區,也是金融、商業等經濟活動的重要地區,還是集散人流、物流、資訊流的中心地區之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