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錫的城市特色

水是無錫的靈魂,水賦予城市以靈性


能傳承古今,又能融匯國際潮流;能凸現人文底蘊,又能最大程度地彰顯自然特性,這樣的城市無疑可謂“魅力之城”。近百年前,地方先賢榮德生先生在其《無錫之將來》一文中,盛讚五裡湖(蠡湖)、太湖之濱為世外桃源。他說,“暇時臨湖遠眺,能使胸中萬斛愁塵,一時化為烏有,而身心之疲勞,恢復于俄頃,於養生之旨甚合。”上溯到無錫城的“嬰幼兒”時期,這種強調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理念,早已在“依山傍水”的建城選址中得到了體現。時光流逝2000多年,沒有沖淡無錫人樂山親水的情懷,反而奏響了“打造山水名城”的時代強音,點化了“濱湖特色”這個古今傳承的城建主題。

無錫城市歷來依山傍湖,得的是山清水秀之靈氣,求的是天人合一、人與自然的和諧。在引領城市向南發展、向水靠近的過程中,必須把生態環境建設融合於城市“品牌”和“形象”塑造中,營造最適宜生活居住、最適宜旅遊度假的城市特色和環境優勢。《建議》中提出,要大力實施建設生態城市和綠色無錫的行動綱要,乙太湖水治理為重點,實施河道綜合整治,加強水資源保護和水環境治理,加快城鎮汙水處理和管網建設,提高生活汙水處理和工業廢水集中處理率,開闢城市尾水通道,使五裡湖、梅梁湖和太湖西岸水質明顯改善。以綠水青山、清新宜人的環境,使四面八方的人們為享受宜居、宜游、宜樂的生態家園而來,為感受人與山水親密和諧而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