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始一下黃果樹瀑布

黃果樹瀑布風景區位于貴州省鎮甯、關嶺兩縣境內北盤江支流、打幫河上游的白水河和壩陵河上。景區以黃果樹瀑布為中心,以瀑布、溶洞、地下湖為主體,素有“天下奇景”之稱。

這滯是典型的岩溶地區,長期的河道變遷、襲奪、暗河塌陷、河流下切,致使河床級級跌落,形成了多種多樣的瀑布。景區共有地表瀑布18個、地下瀑布14個,可以說是一巨大的瀑布群。在這些瀑布中,黃果樹瀑布是白水河上九級瀑布中的最大一級,是我國第-一大瀑布,也是亞洲最大的瀑布。除黃果樹瀑布外,其四周還分佈串串珍珠似的瀑布,如位於黃果樹瀑布上游1000米處,高21米的陡坡塘瀑布;下游2000米處,灘面長達350米的螺蜘灘瀑布;還有從懸崖絕壁洞口噴吐出來的蜘蛛瀑布;急流滾滾被暗河吞沒的銀鏈墜潭瀑布;洶湧澎湃的龍門、關腳峽瀑布;銀絲彩帶飛舞的簾帶瀑布、大樹岩瀑布和滴水潭瀑布等。世界上著名的瀑布不可勝數,但像黃果樹如此集中、姿態各異的瀑布群,則為我國所獨有。

黃果樹瀑布落差74米,寬81米,河水從斷崖頂端淩空飛流而蔔,傾入崖下的犀牛潭中,勢如翻江倒海。水石相激,發出震天巨響,騰起一片煙霧,迷蒙細霧在陽光照射下,又化作一道道彩虹,幻景綽綽,奇妙無窮。瀑布對岸高崖上的觀瀑亭上有對聯曰:“白水如棉不用弓彈花自散,虹霞似錦何須梭織天生成”,此乃是黃果樹瀑布的生動寫照。但黃果樹瀑布的形態因季節而有變化,冬大水小時,它嫵媚秀麗,輕輕下瀉;到了夏秋,水量大增,那撼天動地的磅鷹氣勢,簡直令人驚心動魄。有時瀑布激起的雪沫煙霧,高達數百米,漫天浮游,竟使其周圍經常處於紛飛的細雨之中。468) {this.resized=true; this.width=468;}">

瀑布後的水簾洞相當絕妙,134米長的洞內有6個洞窗,5個洞廳,3個洞泉和1個洞內瀑布。遊人穿行于洞中,可在洞窗內觀看洞外飛流直下的瀑布;每當日薄西山,憑窗眺望,犀牛潭裡彩虹鐐繞,雲蒸霞蔚,蒼山頂上緋紅一片,迷離變幻,這便是著名的“水簾洞內觀日落”。

位於黃果樹瀑布下游8千米處的天星景區由地下河塌陷形成。寬約300米的“天生橋”,上下奇峰壁立,瀑布飛瀉,有旱石林、水上石林等奇特景觀,禿石上長滿了巨大的仙人掌。

在黃果樹瀑布西北8千米的壩陵河谷可以看到龍岩山多級瀑布,其落差達400余米。多級瀑布的最上一級,是從高人雲霄的雙峰中排空而下,山谷轟鳴,水雲相接,稱“連天瀑布”。最下一級則為高達130米的高灘瀑布,河水自乳頭山坯口奪路而出,若銀蛇飛舞,蔚為壯觀。壩陵橋瀑布有“山舞銀蛇”、“金水拍岸”、“波湧玉龍”、“雲騰水怒”、“直下龍宮”、“浪遏飛舟”等景色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