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花曆背後的花神傳說

正月 梅花花神一說是北宋詩人林逋,他隱居於西湖孤山,終生不仕。一說是明代戲曲牡丹亭中柳夢梅,在夢中,他在梅花樹下遇見為情而死的杜麗娘,其後杜麗娘還魂與柳夢相結合,成就一段曲折姻緣。
二月 杏花花神一說是鍵人氏,他教人取棗杏之火煮食。一說為楊玉環,安祿山之亂平息後,玄宗欲移葬貴妃,但見馬鬼坡下一林杏花,故後人以楊玉環為杏花花神。

三月 桃花花神一說是北宋楊家將之一的楊延昭,他守邊二十年,屢破契丹軍。可能是他抵緊外寇就像桃木之能驅逐凶禍一樣,故獲封為桃花花神。一說為唐朝詩人崔革,因為他曾寫下“人面不知何處去,桃花依舊笑春風”的名句。

四月 牡丹花神據說為曾寫下多首牡丹詩的唐代詩仙李白。

五月 石榴花神一說為從西域取回石榴的張春。一說為鍾馗,因石榴花開時正籍端午,每家多貼鍾馗以辟邪,於是石榴花和鍾馗拉上關係。

六月 荷花花神據說為西施曾在蘇州錦帆徑留下採蓮的故跡。

七月 玉簪花神據說是漢武帝寵倖的李夫人,因為她平時常插一朵玉簪花於鬢旁。

八月 桂花花神一說是五代的竇禹鈞。他教子有方,五個兒子皆為達官顯臣,放他們父子被譽為“靈椿一株老,丹桂五枝芳”。另一說為西晉荊州史石崇的愛妻綠珠,她善吹笛而貌美。趙正司馬倫的同黨孫秀曾想奪綠珠為妻,致石崇為趙王所殺,綠珠墮樓殉情。人們以桂花之散落喻綠珠,並封她為桂花花神。

九月 菊花花神據說為陶淵明。這位東晉田園詩人以菊花為友,曾寫下很多詠菊的詩句。以這位高節的隱士作為花之隱逸者的代表,最是恰當不過。

十月 蘭花花神據說為戰國時楚國大詩人屈原,他在離騷中曾以蘭蕙自喻。他深愛國家,但見朝政腐敗而自己的政治理想又無法實現而投淚羅江自盡。

十一月 水仙花花神據說指洛神。由於水仙花生於水邊,其姿態飄逸清雅,有若淩波仙子,所以人們以洛神為水仙花花神。

十二月 臘梅花神據說是宋代的蘇東坡及黃庭堅。因為他們倡議將黃梅改稱為臘梅。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