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連城冠豸山

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連城冠豸山


冠豸山為國家級重點風景名勝區,位於連城縣城東1.5公里.平地拔起,不連崗以自高,不托勢而自遠,外直中虛、山青水秀,與武夷山並稱為"北夷南豸,丹霞雙絕"。景區面積123平方公里,核心景區53平方公里。由冠豸山、石門湖、竹安寨、旗石寨、九龍湖五個遊覽區組成。 冠豸山形如蓮花,又名蓮花山。因海拔最高的靈芝峰和五老峰,組成拾似法官頭上戴的惠文冠,又叫"獬豸冠",故名冠豸山。

冠豸山開發始于宋元YOU年間,在石門湖築亭建閣,植以松竹、成為吟詩鬥酒之地。元朝至正年間,縣尹馬周鄉率千人拓寬上山石磴,建書院樓閣,標全山十三景,到了明代,壘城開池,築南北塹關牆,鑿石磴,建書院,成為閩西"上游第一觀" 冠豸山風景秀麗、蒼玉峽逶迤而入,一石若懸,流水潺潺,松風亭建在半山巨石之上,遊人在此傾聽濤聲,欣賞吐紅杜鵑,分外悅目賞心,走過有驚無險的丹梯雲棧,穿過"雲囑"塹門,便是高壁峭立,獨開一面的"滴珠岩",上有明代名儒黃公甫題刻的"冠豸"兩字,字經數尺,蒼勁雄健。旁有乾隆翰林朱陽鐫刻的"上游第一觀"五字,是為閩江、九龍江、汀江發源地之一的佐證。芙蓉坡上下有歷代所建書院十余座,現存修竹書院,五賢書院,東山草堂等。東山草堂內有清代《四庫全書》總篡紀曉嵐所題"追步東山"以及民族英雄林則徐所書"江左風流"題匾,評為中華名匾。過金字泉,便是五老峰和靈芝峰兩峰峪谷形成的長200米的一線天,中有撩人遐思的玉女池,在"白雲深處"登五老峰,可眺望城區風光,只見樓宇林立,田疇如畫,九曲文川,繚繞如練,盡有"千峰歷落雙眸下,九曲瀠洄一掌中"之感。五老峰下是"天上來"、"林赤章談書處",周圍有彌勒伴觀音、沃泉岩、老虎岩、觀音穀等景點。靈芝峰下有靈芝庵,唐代歐陽仙煉丹處,雪洞。至後山可見項南所題"萬鬥朝峰",在此可見高30餘丈的"照天竹"當地稱為"馬錐石",現代人文謂之為"生命之根",其旁有山泉琮琮的蓮花洞,身姿綽約的五姐妹石,在壽星巒頂有長亭,有著名書法家羅丹所題"人長壽"石刻。 石門湖古時為連城八景中的"石門宿雲"。七十年代在此築壩建湖,形成一個山水相溶,水天一色的新景觀,登船可覽翠島,瘋增戴帽、蓮花峰、雙乳峰、千瀑岩、河馬飲泉、大象戲水等景點,還可見湖一石 上似形女陰的被稱為"生命之門"的大自然絕作。在香蘭亭棄舟上岸,經"三疊泉"便可覽"桄榔幽谷"在必達亭可觀看高空飛車表演。 竹安寨,位於冠豸山右側,與冠豸山山體相連,這裡集雄、奇、險、絕於一體。踩踏有聲,山體完全懸空的315級的摩天嶺,有馬頭山、雄鷹展翅、壽星岩,永不乾涸的天地,水門牆、雙劍峰,三屏峰等景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