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四大真人

真人同仙人也是道教的崇敬物件和效仿的榜樣,但在品級上,它高於一般的仙人,而且大多經過封建帝王的冊封。四大真人即為其代表,具體指:

南華真人,也就是戰國時代的道家著名學者莊周。他在唐玄宗時,追號“南華真人”,所撰著的《莊子》一書,也被尊為《南華真經》,到宋真宗時,又名《沖虛至德真經》。到宋徽宗時,又追封莊周為“微妙無通真君”。

沖虛真人,也就是稍早于莊周的道家執守“貴虛”論的學者列禦寇。他在唐玄宗時,追號“沖虛真人”,而可能還不是出自他手筆的傳世著作——《列子》,也被尊為《沖虛真經》,到宋真宗時,又名《沖虛至德真經》。宋徽宗時,又追封列禦寇為“致虛觀妙真君”。

通玄真人,也就是相傳與孔子同時的老子的弟子文子。唐玄宗時,追號文子為“通玄真人”,並把當時流傳的題為《文子》的這部書,尊為《通玄真經》。

洞靈真人,也就是《莊子》一書中的寓言人物庚桑楚,也叫亢倉子、亢桑子。唐玄宗時,追號這個人物為“洞靈真人”,並把當時隱士託名偽造的《亢倉子》一書,尊為《洞靈真經》。

以上四大真人,道教把他們說成老子的四大弟子,稱其書為四子真經。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