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四大名山

山川形勝對於每一個地方都是重要的。古人認為山川“非第以供憑眺”,也是“鐘靈毓秀”之所本,所以人們歷來重視對山川的品評並加以美化。“山川之美為東南最”的泉州亦然。很早以前,泉州就有四大名山之說。

據文獻記載,泉州四大名山,乃東北的清源山,西南的紫帽山,西北的朋山(一說葵山)和南邊的羅裳山。因此,略敘這四大名山之勝概,諒能引起興趣。

四大名山,清源居首,乃泉州之主山。這座山也是自古到今最出名的,歷來吸引了不少郡人和遊客。這座山橫跨十余裡,周圍四十裡,有三峰三十六岩洞之勝。近年來,清源山得到初步整修,恢復和增加了一些遊覽點,是到泉州的旅遊者必去的著名風景區。

紫帽山次之。歷來的評價是:“清源之奇以石,紫帽之秀以峰”,所以也是泉州另一個很好的遊覽地。因為這座山與清源山南北對嶼,所以又名“對山”。這座山有十二峰,以及金粟洞、盤古洞諸勝,古人游紫帽山時用“山頭絕頂舒眼望,萬壑千邱一塊青”和“頃刻雲煙四起,渾渾淪淪太虛氣”,來描寫它的壯麗景色,可概其勝。

朋山由大小相仿的兩座山峰並列雙峙,所以又名“雙陽山”,其中略大的一座叫大陽山,小點的叫小陽山。古人用“若虎而蹲,若龍而奔”,來描寫它的氣勢,用“橫岡疊獻總縈蟠,忽有雙尖削翠巒,並蒂秋開金菡萏,連枝露浣碧琅幹”來形容它的英姿,是十分恰切生動的。

羅裳山離泉州稍遠,其位置在晉江的青陽和安海之間。東有玉髻峰,下有“畫馬石”,又有“龍湫六井”之勝。據說六井泉脈相通,汲一井則五井之水皆動,也是極為罕見的自然景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