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備無患:進藏旅遊須知53個生活小常識(二)

12、機場到拉薩的交通工具如何解決?

民航公司有民航班車往返于拉薩和貢嘎機場之間,車次基本上於當天的進出的航班相銜接的,基本上是人差不多坐滿就走,或一個航班人走完就走,從拉薩的發車時間較穩定,班車的價格現為27元。像其他機場一樣,拉薩貢嘎機場也有許多計程車可以租,可以幾個人合租或個人包租,司機會按人頭收費或按車收費,一般每車是200元左右,記住一定要和司機侃價,侃多少要看您的口才了。

13、拉薩在哪租車?租車安全嗎?價格如何?

拉薩短途,若租計程車(桑塔納),在街邊招手直接和計程車司機談即可。一般市內都是10元。若想包車跑長途(一般用越野車,如豐田62、豐田4500),您可以到八朗學旅館斜對面的背包客餐吧(tibet-backpacker.net),他們能夠提供司機車輛的資訊,車況一般都能夠得到保證,價格也比較合理。如果您沒有旅行經驗的話,他們還可以幫您制定旅行計畫和包車合同。當然,像驢友比較集中的,亞旅館、八朗學旅館、吉日旅館,也都能夠找到一些車輛出租的資訊,但車況、價格就要看您的眼力和侃價的本事了。需要注意的是,旅遊車輛都必須要有西藏旅遊局頒發的專門證件,同時,在西藏租車,淡季(11月-次年3月)和旺季(4月-10月)價格會有很大的變化。建議您在車費上不要過分渴求低價,一分價格一分貨,價格過低,不僅車況得不到保證,司機還有可能會臨時漲價或徵收額外的費用。最好在出發前,能夠和司機談妥計畫,並簽定包車合同。

14、西藏的住宿條件如何?需帶帳篷和睡袋嗎?能租到嗎?

目前,隨著旅遊資源的進一步開發和遊客的增加,西藏的住宿條件已經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比較大的幾個城市,各等級的星級賓館都已經具備,各縣城也都至少有招待所可供住宿,但整體賓館和招待所的水準要比內地同一水準低一個檔次。像拉薩有從普通的招待所到四星級的各類住宿房間,日喀則、江孜、澤當、林芝有從普通的招待所到三星級的各類住宿房間,定日、樟木、那曲有從普通的招待所到二星級的各類住宿房間,其他比較偏僻或較小的地方主要以招待所為主。到西藏旅遊,是否需要帶帳篷和睡袋,主要是看以什麼方式旅遊和到什麼地方旅遊,若參加旅行社的常規旅遊線路,就沒有必要帶這些設備,因為旅行社的常規線路都是住宿設施比較完備的城市,沿途都住星級賓館。若到比較偏僻的地方,可能要住招待所時,建議帶上睡袋比較好,主要是為了衛生和防寒;若是徒步、騎自行車、探險旅遊基本上是露營,那帳篷和睡袋是必不可少的,一定要考慮到自身的身體條件,因為那畢竟在高原,搭帳篷、野外烹調都是比較辛苦的工作。

帳篷和睡袋在拉薩很方便可以租到,費用按天計算,按質論價。拉薩有不少戶外用品店,都有出租業務。

15、如果我要露營,該選擇什麼樣的睡袋和帳篷?

在睡袋和帳篷的選擇上面,建議您帶上能抗零下15度的羽絨睡袋和雙層防風雨的高山帳。高原露營,通常風較大,特別是青藏線、藏北草原、阿裡等地方,冬季晚上室外溫度零下20度以下。室內如果沒有火爐,也要到零下5-10度左右,像這種情況普通的睡袋和帳篷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

16、西藏的星級賓館多嗎?緊張嗎?價格貴不貴?

西藏,像拉薩、日喀則這種主要旅遊地,星級賓館較多,拉薩有四五十家星級賓館,日喀則一二十家,除了五一、十一和八月“雪頓節”三個黃金周住宿非常緊張外,其它時間住宿都沒問題。其他地方的星級賓館比較少,但相對來說去旅遊的遊客也不多,所以,住房很少出現“緊張”的局面。由於西藏地處高原,旅遊淡旺季很明顯,淡季基本處於歇業狀態,故旺季房費比內地的房費相對較高,貴30%左右,部分或某個時段房費也可能翻倍。

17、拉薩有哪些背包客旅館,價格如何?住宿緊張嗎?

在拉薩,背包客旅館主要八朗學旅館、吉日旅館、亞旅館、龍達覺薩旅館、雪域旅館等等。多是集中在北京東路,其中八朗學旅館、吉日旅館都能提供免費洗衣、免費寄存的服務。價格也不高,一般淡季每個床位15元左右,旺季每個床位30元左右。價格較高的為亞旅館和雪域旅館,多為國外自助遊者入住。旺季的時候,八朗學旅館、吉日旅館、亞旅館等住宿較為緊張,可以另覽其它旅館入住。

18、在拉薩哪裡能找到同伴一起旅行?

如果您是自助旅行者,又只有一個人,來到拉薩,您不用擔心找不到同伴一起同行包車,在八朗學旅館、吉日旅館、亞旅館、龍達覺薩旅館、雪域賓館都有留言板,仔細看看,您可以找到不少志同道合的夥伴。此外,八朗學旅館斜對面的背包客餐吧,吉日旅館對面的邊塞遠景,也都提供留言板的服務,去那些地方的旅行者,多是熱愛自助旅行的驢友,每每您能見到三五成群的在討論旅行計畫,您可以參與討論,也可以把您的旅行計畫貼上去,再附上您的聯繫方式,運氣好的話,說不定半小時不到就有消息了。

19、西藏有哪些特色食品?在哪裡可以品嘗到?

糌粑、酥油茶、犛牛肉、藏面、甜茶、青稞酒都可以說是藏區的特色,做為深度自助旅行者,遍佈西藏各地的甜茶館,是不可不去的地方。在那裡,可以嘗到正宗的藏面、甜茶,還能感受藏民們熱烈的氣氛,這在內地無論哪個地方都是比不上的。如果您還想進一步品嘗藏餐,您可以到大昭寺旁邊的阿羅倉餐廳,有多種地道藏餐供您選擇,但價格較高,而且大部分人都吃不習慣,如風乾牛肉、糌粑。

20、西藏氣溫怎麼樣,夏天熱嗎?冬天很冷嗎?

就氣溫來說,除了藏北和阿裡無人區,西藏的氣溫非常適合人類活動,特別是旅遊。夏天,白天溫度基本上都在二十五度以下,晚上在十度左右;冬季白天在十幾度左右,晚上在零下幾度,而我們的旅遊活動都集中在白天,所以,夏天感覺不熱,冬天也不會太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