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黃山市黟縣

黟縣始建于秦始皇26年(西元前221年),迄今已有2200多年的歷史,故有“古黟”之稱。這裡有優美的田園風光,有淳樸的民俗風情,是您黃山旅遊不可不到的另一處幽景。
有一本書的開篇語這樣寫道:“想瞭解中國古代帝王的生活,就去北京,想瞭解中國古代老百姓的生活,就去黟縣。這裡的西遞、宏村等景點,已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遺產,是世界著名的中國歷史遺跡,是全人類的共同財富。
東晉文學家陶淵明曾著有著名的《桃花源記》,說此書的生活雛形取自黟縣,卻有可信之處。黟縣自古交通閉塞,解放前只有8公里過境公路(並不通過縣城),1956年炸開桃源古洞,才修建了第一條通往縣城的公路。進入桃源古洞,沿著橫江(新安江上游)上行,舊時確是桃花遍佈,前行約數裡,便到黟縣盆地,正是豁然開朗,李白的這首詩,不正也表述了當年黟縣的閉塞“人尚古衣冠”的情形嗎?
不久前曾在黟縣陶氏聚居的赤嶺村,征得一套《陶氏宗譜》,按譜系陶淵明為三世組,自第五、六世便移居黟縣。 《桃花源新考》曾製成電視片,並獲得首屆中國電視展播一等獎。

黟縣是個古老美麗的山鄉小縣,至今保存了3500多棟清代以前的古建築,被譽為“東方文化的縮影”、“古代建築博物館”。 黟縣的旅遊資源,一是在古建三絕的古民居藝術,這裡的古民居星羅棋佈,很多至今仍然保存完好。有被譽為“明清古民居博物館”的西遞,有佈局奇特的牛形村-宏村,有白雲深處、竹海浩瀚的木坑村,有形同迷宮的南屏村,有形式各異的連體民居建築群--關麓村。這些古民居地處腹地,古時交通閉塞,因此免受戰爭的劫難。黟縣的古民居大多帶有濃郁的中國傳統文化特色,其佈局之工,結構之巧,裝飾之美,營造之精,集中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的精粹,是不可多得的旅遊勝地。
2000-2001年度奧斯卡獲獎大片《臥虎藏龍》中的很多鏡頭,如片頭的村落、水面,鏢局的建築,刀光劍影的竹海,便取景於此。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