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正確使用止瀉藥?

瀉片含次碳酸鉍、鞣酸蛋白。次碳酸鉍內服不被吸收,可在腸粘膜的表面形成一層保護膜,減輕食物的刺激,並且有收斂止瀉作用。鞣酸蛋白能使蛋白凝固,到小腸內遇鹼性腸液後逐漸分解為鞣酸和蛋白,也有收斂止瀉作用。因此,這兩藥配合在一起稱為止瀉片。它適用消化不良引起的腹瀉。兒童0家教0幼兒0教育

止瀉片中所含的兩種藥物雖然都是老藥,但其作用是良好的,至今在止瀉藥中仍佔有重要地位。但是,在使用止瀉片時應注意,它適於消化不良性腹瀉,必須診斷清楚再用藥。急性腹瀉往往是細菌或病毒引起,此時腹瀉有利於病菌或毒素的排出。如果很快使用止瀉片,迅速停止腹瀉,會使毒素從腸道吸收,加重中毒症狀。所以,細菌引起的腹瀉應首先進行抗菌治療,控制住感染。在控制感染後若長時間仍然腹瀉,可用止瀉片作為輔助治療。不能見腹瀉就用止瀉藥。另外,消化不良性腹瀉使用止瀉片時,不要與乳?生及?類助消化藥同服,因止瀉片能降低此類藥物的療效。如果這兩類藥物都需要用,服藥時間應間隔2∼3小時。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