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關"的來歷?

天下第一關建在鎮東門平臺之上,樓身兩層,關樓上懸明代著名書法家蕭顯所書“天下第一關”匾額。站在關樓北望,角山、長城、古堡、烽火臺歷歷在目。南沿長城遠眺,老龍頭依稀可見。老龍頭是萬里長城最東端,澄海樓巍峨高踞城頭,乾隆御筆“澄海樓”和明大學士孫承宗書“雄襟萬里”樓匾居高臨下,直俯大海。自澄海樓築有—石城逐級而下伸入大海,站在石城終端樓平臺上四眺,海天一色,無邊無際,氣象萬千。山海關附近還有燕塞湖、孟薑女廟、九門口長城和碣石宮遺址、長壽山等景區。

山海關位於河北省秦皇島市東北15公里,是萬里長城東端起點。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大將徐達在此構築長城,建關設衛。因關在山海之間而得名。山海關北依燕山,南臨渤海,地勢險要,是東北華北之間的咽喉要衝,歷史上為兵家必爭之地,有“兩京鎖鑰無雙地,萬里長城第一關”之說。明長城從山海關南面海濱的老龍頭,經山海關蜿蜒越群山之巔而向北延伸。山海關城東依長城辟四門,東曰鎮東門,即天下第一關,西曰迎恩門,南曰望洋門,北曰威遠門,各門上均築城樓,城中心築鐘鼓樓,城外繞以護城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