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西藏旅遊,特色的旅遊產品帶回去??

西藏特產


傳統手工業工藝品: 拉薩、日喀則地毯,江孜藏毯、拉薩、江孜卡墊,拉薩、澤當、貢嗄氆氌(藏式毛呢),圍裙,昌都藏靴,金銀銅鐵器,昌都、拉薩、江孜、日喀則藏裝,拉薩陶器、山南本碗等。

西藏名食: 酥油茶:酥油、牛奶、磚茶、雞蛋製成。卡色”:麵粉、清油、牛奶、白糖、椰油製成。青稞糌粑:炒麵、青稞酒。

野生資源特產:野驢、野犛牛、藏羚、黃羊、旱獺、雪雞。

名貴藥材:熊膽、麝香、冬蟲夏草、人參果、天麻、雪蓮等。 雪白氆氌和多彩腰圍:氆氌是西藏的著名特產,譯成漢語可以叫西藏毛料。

珠寶:買珠寶、首飾以古樸且具西藏特色為好,八角街舊貨市場隨處可見,脖子上掛的、手腕上佩的、耳朵上戴的和腰上掛的應有盡有。有些飾品看似粗大,但也別有味道。

藏刀:是藏族必備之物。既可用來切肉、護身,也是一種裝飾品,男式藏刀粗獷鋒利,女式藏刀則較秀氣,無論地攤還是商店都不難買到,價錢幾十元至數百元不等 。名氣最大的藏刀,要屬工布的“工布刀”和日喀則的“拉孜刀”,銀飾刀鞘精美、刻工細緻。

唐卡:是一種帶有濃郁西藏風情的卷軸畫,大部分是佛像,也有一些花鳥、山水畫和醫學、天文學方面的掛圖式唐卡,式樣上有布畫彩繪的,有織錦,刺繡和帖花的。

地毯:是西藏傳統手工工藝品,廣為普及,各個地區都有手工織造的民族工藝加工廠,風格依當地民俗而各異,款式有地毯、掛毯、卡墊及各種飾物,江孜地毯在國際上較有名氣,產品遠銷許多國家 。

其它還有瓊結、仁布出產的玉器,是由一種尚未發育成熟的軟玉雕刻的藝術品;錯那和吉降出產的手工木碗,是西藏傳統的民間工藝。可資收藏的民間物品為木碗、藏刀、打火石、珠寶玉器、轉經筒、佛像、唐卡、酥油燈座、投石器(烏朵)、帳篷、地毯、掛毯、織錦帽、藏靴、圍裙、藏袍等。


西藏特產-藏羚羊

藏羚羊這一古老的物種隸屬于牛科藏羚屬,是我國特有的一類保護野生動物,與大熊貓一樣在動物分類學上佔有重要的位置。它僅生活在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的青藏高原,那裡年平均溫度只有零下4攝氏度,常年大風,最大風速可達20米/秒一28米/秒。藏羚羊適應了高寒惡劣的氣候,進化成完美的大型哺乳動物。雪域高原的冰純雪淨,給了它們雍容優雅的體態,而那裡的苦寒列風,則賦予了藏羚羊堅強的生命力。它們用發達的鼻腔呼吸高原稀薄的氧氣,它們用人們所垂涎的最優質的羊絨和厚實的皮毛抵禦刺骨的嚴寒,而銳利的牙齒則使高原上僅有的粗苔硬草成為可口的佳看;它們四肢勻稱而頎美,體型挺拔而矯健,雄羊的一副修長而尖利的犄角更顯示出生命的尊貴與不容侵犯。漫天飛雪中,成千上萬只藏羚羊在湖畔灘邊,時而悠閒踱步,時而浩蕩賓士,這種生命的高傲對惡劣環境的藐視會讓每一個看到的人領悟出生存的壯美和莊嚴。

早在1979年,藏羚羊就被列入《國際野生瀕危動植物貿易公約》(CITES)嚴禁貿易物種名錄。而1988年,我國政府就把藏羚羊列為國家—級重點保護動物,嚴禁捕獵與各種貿易行為。

藏羚羊是雪域高原的寵兒,也只有那裡才是它們生活的樂土與天堂。目前,在世界任何一個動物園或動物養殖場所,尚無人工馴養藏羚羊的成功範例。本世紀初,瑞典探險家斯文·赫定在到達美麗的可哥西裡後這樣寫道:“從我腳下幾米到幾公里視線所及,有成千上萬只動物,所見到的最大的一群藏羚羊就有兩萬隻。”1903年,英國探險家羅林(C.G.Rawling)在當地旅行時也曾這樣描述:“極目所至,可以看到成千上萬只帶著羊羔的藏羚羊源源不斷地湧來。一眼望去,不下15,000到20,000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