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遊峨眉山(遊記)

早就聽說“峨眉天下秀”,這次終於有機會領略它的風光了。
4月的峨眉山,氣候宜人,遊客稀少,正是遊覽的大好時節。我和老公一路興沖沖地趕到山腳下,已近黃昏。安排好住宿,迫不及待地向第一個景點出發了。
山腳下的報國寺,一般都是遊人選擇遊覽的第一站。我們去的時候已是近5點了,印象裡寺廟總是關門很早,到了跟前才知道,山腳下的寺院都開放到晚上7點呢!於是不緊不慢地觀光起來。
進到廟裡,看到有個佛堂,我們挺好奇地進去,人家講經剛剛結束,只有一個工作人員在收拾供品。我們正要離去,那位工作人員卻隨手拿起一個大大的柳丁遞給我:“這個送給你了!”我們很是意外,那可是給佛祖的食品啊!我真的有點受寵若驚,趕緊接過來,連聲道謝。心裡想著:看來我跟佛很有緣啊!
小心翼翼地捧著這個柳丁,我可是有點犯難。吃了吧,好象有點對佛不敬;拿著吧,
還要去其他地方,不太方便。最後走到大雄寶殿,靈機一動,還是借“果”獻佛吧!於是恭恭敬敬地把柳丁擺在了普賢菩薩像前,還很虔誠地閉目合十囑告一番。臨走時依稀看到一位在頌經的和尚很嘉許地看了我一眼,自己也覺得做的很好,美美地離開了報國寺。
順著山路繼續前行,我們要去伏虎寺了。聽說那是一個很著名的尼姑庵,裡面有很著名的五百羅漢堂。這裡是真正讓我理解了什麼叫“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通往寺院的路上,溪水潺潺,小橋橫跨,綠樹掩映,鳥啼蛙鳴,真是個好去處。我們一路走一路感歎:“尼姑們怎麼選的這個地方,太美了!”進去的時候正趕上尼姑們吃飯,整個寺院裡幾乎看不到人,格外的幽靜,除了精美的佛像,就是美麗的杜鵑花,青翠的樹木。炊煙嫋嫋,飯菜飄香,終於把我們的饞蟲也勾起來了,只好戀戀不捨地走出了廟門。
回到賓館,一夜無話。第二天一大早,我們就乘車上山了。一路上到處青翠欲滴,山泉、瀑布隨處可見。我們這種北方人哪裡有機會見到這樣的景色?眼睛都不夠使了,看了左邊看右邊,連聲讚歎。不過車開著開著就下起雨來了,我不禁有些擔心,下雨天爬山比較危險啊!還沒來得及多想,那雨點漸漸地就變成了雪花,隨著山勢逐漸增高,路兩邊的草木披上了越來越厚的白雪。4月份了,還能在峨眉山上看到雪!一車的人都興奮起來了,連司機也說我們很幸運。
車到接引殿,一下車,漫天的雪花就撲了過來。我們不禁打了個寒戰,冷啊!就穿了兩件單衣,一條褲子啊!趕緊租了件羽絨服。看來爬到金頂是不可能了,只好坐纜車。到了金頂之上,雪是越來越大,風也更緊了。一陣陣的大風裹著雪花直撲到臉上,一瞬間幾乎令人窒息。回望山下,別說是山峰,連雲霧都看不出了,只有混沌一片。最妙的除了我們倆,幾乎沒看到其他遊人。於是那一刻真覺得我們就是在天上,在仙景之中!
從金頂到萬佛頂,可以坐觀光火車。在海拔3000多米的山上坐火車,這絕對是非常新奇的體驗。火車緩緩穿行在峰頂,穿行于晶瑩的樹掛之間,山下的一切都是銀裝素裹,分外妖嬈。雪漸漸的小了,霧卻越來越濃,霧靄中的萬佛頂,猶如瓊樓玉宇,讓人驚歎不已!
遊過峰頂,我們又去了半山腰的萬年寺,這應該是峨眉山最出名的寺院了。按照我們的一貫做法,本來應該是步行的。但是因為時近3點,體力已消耗過半,又背了不少東西,當聽說車場到寺前還有一個多小時的路程時,我們立刻決定放棄步行改坐纜車。偏偏那天纜車又壞了,我們倆最後只好一咬牙:坐滑竿!所以咬牙,倒不是因為坐滑竿有多貴(和坐纜車一個價),而是我實在不習慣被人抬著,我心裡不落忍,而且坐上去晃晃悠悠的,也不太牢靠,完全是不得以的一次體驗。說真的,坐著真不舒服,不是你想的那麼享受,能不坐還是不坐吧。
遊覽了萬佛寺、清音閣,見識了饞猴子,這一天就在愉快和新奇中度過了。晚上回到賓館,才感到倆腿發酸,直打哆嗦。吃了冷鍋魚,嘗了泉水豆花,還有烤串(是烤的蔬菜,刷上醬和辣椒,好吃哦!),好好洗個熱水澡,睡了!明天一早還要趕到數百里之外的竹海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