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府井的得名

王府井大街是北京最繁華的商業中心。王府之所以與“井”聯繫在一起,並命名了這處地方,是因為有這樣一個傳說:

這裡原來是王爺的住宅,王府有一口有名的甜水井,那口井的井沿兒很高,井口是一塊大石頭鑿的圓孔,井上有一座造型精巧的六角亭子。有一年,遇上了百年罕見的大旱,城裡大大小小的水井差不多都幹了,只有為數不多的幾口井還有水,王府井便是其中之一。王府井不但有水,而且依舊甘甜。王爺令看門老頭兒把水井管起來,不准外人取水。但是這個看門老頭兒心地善良,為了解救沒有水喝的窮人,趁每天早晚王爺和王爺親信們睡覺的時候,暗中給胡同口外等著取水的人們行一點方便。後來,有人前來打水的事終於被王爺發現,他怒氣衝衝地責備看門老頭兒。那位看門老者卻不卑不亢地回道:“王爺,我的確是讓人們取了點兒水,這是違背了您的吩咐。但要是從替王爺著想的角度來看,如果附近的人們都渴死了,哪還有人給王爺家幹活呢?要是王爺不這麼想,今後我再也不讓任何人取走一滴水了。”這一番話使得王爺既覺得有氣又覺得還有點兒道理,也就只好含含糊糊地不予追究了。以後,住在遠處的人也聞訊前來王府井打水,“王府井”的名聲就因此而傳開了並漸漸成為這塊地方的名稱。後來人們一提到這一帶地方,就習慣性地稱王府井北、王府井南、王府井東、王府井西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