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焦作?

自1999年以來,焦作旅遊業在短短時間裡創造著一個又一個奇跡。
三年來,焦作市共接待境內外遊客567.03萬人次,門票收入6458.18萬元,旅遊綜合收入達18.33億元,以雲臺山、神農山、青天河、青龍峽為代表的焦作山水風光大放異彩,連連進入河南省黃金周重點監測景區前10名,雲臺山景區更是連續3次蟬聯全省第一。焦作旅遊已由三年前不為世人所知,到目前遊客人數、門票收入達到河南旅遊三分天下有其一的程度,旅遊綜合收入也由三年前占全市國內生產總值不足1%,增長到目前占全市國內生產總值將近5.6%,一度被業內人士稱為“焦作現象”。那麼,透視“焦作現象”,焦作山水何以聲名鵲起?
率先垂范,領導身體力行抓旅遊
1999年,處於產業結構調整關鍵時期的焦作市面臨著第三次創業的重大課題。如何找准切入點和突破口,加速全市第三次創業的進程?從1999年“旅遊帶動戰略”的提出,到2000年確立“2002年把焦作市建成中國優秀旅遊城市”的目標,再到2001年“實施山水旅遊戰略,打造焦作山水旅遊品牌”戰略決策的制定,焦作市的決策者們審時度勢,果斷決策,明確提出要以豐富的旅遊資源為依託,以旅遊業為龍頭帶動第三產業全面發展,真正把旅遊業作為全市經濟結構調整的重點和新的經濟增長點,推進第三次創業的進程。對於旅遊這一新興朝陽產業,焦作市委、市政府更是表現出了強烈的發展激情,主要領導撲下身子,從具體事抓起,一抓到底,力爭每一項工作都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幾年來,市委書記秦玉海幾乎走遍了焦作的山山水水。特別是神農山、青龍峽景區的開發建設,秦玉海更是傾注了一腔熱血。在考察沁陽市神農山景區時,秦玉海聽說景區內海拔1028米的白松嶺上生長有1.6萬多棵國家一級珍稀樹種白皮松,沿山脊形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極具觀賞價值。只是由於白松嶺地勢險峻,整個山勢猶如刀劈斧削,人跡罕至,未曾開發。得知這一情況後,秦玉海隨即帶領有關同志對白松嶺進行實地考察。在考察完白松嶺後,秦玉海由衷地讚歎,白松嶺特色突出,開發潛力巨大,游白松嶺有一種驚心動魄之感、天人合一之美,一定要把這一難得的精品景觀推出去。於是,秦玉海敲定開發建設白松嶺的總體方案,明確施工期限。沁陽市僅用5個月時間便完成了長7000余米的高標準登山步道,從去年“五一”開始,短短3個月的時間就修通了長1200米的白松嶺步道,又用7個月的時間修通了長1080米的觀光索道,使白松嶺展現其綽約風姿,同時有效地提升了神農山景區的品位和檔次。2000年3月,修武縣在縣城西北部50公里處發現了一處新的峽谷景觀———青龍峽。秦玉海知道後立即前去考察並召開現場會,決定一方面立即動手開發該景區,一方面積極做好省級風景區的申報工作,同時部署修築焦作到青龍峽的旅遊公路專線。
市長毛超峰上任伊始就深入景區,經常與旅遊部門的同志一起研究對策,制定方案。他率先提出了焦作旅遊業走市場化開發經營的思路。他指出,焦作旅遊業經過近幾年的發展,旅遊基礎設施不斷得到完善,景區景點知名度迅速提高,形成了特色突出的山水旅遊格局,已經基本具備走市場化開發經營的條件。他強調,焦作旅遊業的發展必須面向市場,走市場化運作的路子,堅持多元化的投入機制,以市場經濟的理論、方法不斷豐富和更新旅遊業發展理念,推動全市旅遊業整體水準不斷上檔升級,把焦作旅遊業進一步做大做強。假日經濟興起後,每個黃金周來臨之前,市領導總要帶隊去景區檢查安全保衛及各項準備情況;黃金周過後,還要主持召開一次全市旅遊工作會議,總結經驗,查找問題和不足,安排部署實現下一階段更高目標需做的各項工作。
市領導的身體力行,增強了全市大辦旅遊、辦大旅遊的思想意識,各級、各部門發展旅遊業的思路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確,關心旅遊、理解旅遊、支持旅遊業發展的大環境很快形成,為焦作旅遊業的快速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以人為本,建設一流精品景區


更多文章